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车改”要明确“公车标识”严问责

秦川

2015年05月14日09: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广东省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省直机关公车改革将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各地市则在下半年完成。按照方案,此次省直机关实施车补标准为正厅级1690元,副厅级1500元,正处级1000元,副处级800元,正科级600元,副科级450元,科员300 元,科员以下250元。

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开启了公车改革的大幕,由于标准严格,被誉为“史上最严车改”。在这种背景中,各地纷纷出台车改方案。广东的车改方案有诸多亮点,比如明确公车统一标识。

明确了公车统一标识,就便于公众监督,那些想公车私用的公务员就处于公众的监督之下,一旦被举报,或将吃不了兜着走。明确公车统一标识,除了便于监督,也可使车改推行更顺利,但私用公车成了高风险的事情,使用者必然心存顾虑,车改顺利推进就少了障碍。当然,除了事后监督,还应该建立事前防范机制。比如公车使用有必须的规则,即便合理合规使用,每次出车任务任务、人员、时间、地点等等,都应该一一登记清楚,便于核查。

针对网友担心官员“一边拿车补,一边用公车”,有识之人认为,应制定并严格执行违反公车使用规定的纪律追究和经济处罚办法。诚然,如果领了车补,还照旧使用公车,不仅背离车改初衷,还增加纳税人的负担。此前,媒体报道,确有官员拿了车补,仍堂而皇之地使用公车,只是没有了“专车”之名,却还是有“专车”之实。一时间引发公众质疑。避免出现此类现象,就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应对。

车改能不能成功,取决于多方面,比如方案的科学,实施过程中的监督,以及公务员的支持。从相关报道可知,某市直机关公务员坦言:“(车改)对收入的影响不可避免,虽然心里不痛快,但也只能接受,但改革是必须的,符合公平的原则。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可以防止公车滥用私用。”任何改革都是利益的调整,车改具有多重利好,既然如此,公务员没有理由不支持。

当然,也有普通公务员感叹车补标准过低,“跑腿的”所领到的车补,远远低于“动嘴的”所领到的车补,不应该按官职大小发放车补。具体到一些出行较多的办事员,也许确有必要制定更因地制宜的标准。同时,车改不可能单兵突进。正如广东省发改委体改处处长姜建中所称,车改需要综合配套,比如现在基层公务员收入偏低的问题,有公务员提到的薪酬增长机制。这些建议确应触及,考虑周全才能顺利施行。

最严车改,需要最严落实;最严落实,需要最严监督,更需要最严问责。此前有学者认为,现在有了国家标准,今后就要做好两个工作:第一就是明确国家规定的刚性,另外就是要有一些惩戒措施。如今,包括广东在内的地方出台了车改方案,值得期待。方案的生命力在于施行。严格落实,落实到位,让车补释放出最大价值。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