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对“正厅级每月1690元”车补不必吹毛求疵

王军荣

2015年05月13日14: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4月,《广东省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具体补贴标准为:正厅级1690元,副厅级1500元,正处级1000元,副处级800元,正科级600元,副科级450元,科员300元,科员以下250元。同一地市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不同地市最高补贴标准差距不得超过20%。(5月12日《新快报》)

取消公车,改为车补,车补数额一出来,就受到种种议论,这也是人之常情。一方面在公众看来,这是额外的“福利”,让人羡慕嫉妒恨,另一方面是按职务高低分配,事实上,职务越高的官员出门公干并非越多,级别越低的普通干部不代表出门就越少,车补根据职位“一刀切”不太妥当,甚至是“益了处长苦了科长”。不过,对于“正厅级每月1690元”车补,也没有必要吹毛求疵,更不必一棍子打死,毕竟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其一,“正厅级每月1690元”车补并没有超标。以前的一些地方的车补高得吓人,一年高达十几万,一个月六七千,这是难以让公众认同的。可这回,广州的车补却是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的。中央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补贴标准是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地方补贴标准不得高于上述标准的130%。“正厅级每月1690元”车补不仅没有超标,反而相比之下,还是低的。比此前大多专家预估的数目都低。况且还是处于经济发达地区,这样的车补标准并不高;其二,“正厅级每月1690元”车补,看起来很不错,实质上却是剥夺了领导的某些“特权”。其实,对于一些领导干部来说,不在于车补多少,而在于没有了专车,就没有了面子。车改前领导干部的专车,,每年要6万—8万元左右,而现在给予车补,却少得多了,这为国家节省了很多钱;其三,对特殊用车喷涂公车标识,制定并严格执行违反公车使用规定的纪律追究和经济处罚办法,奖励有效举报,这也能够防止一边领车补,一边享受公车的问题。

“正厅级每月1690元”车补,受到质疑,这是意料之中。其实,不管补多少,基本都会有质疑声。什么样的公车改革,才能让公众接受,又能够顺利推行?这既需要科学的设计,也需要保证一定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

对于公车改革,我们应该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要看到公车改革的“闪光点”,看到可取之处,对此,不能一棍子打死。公车改革因为取消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要推行,会受到很大的阻力。公车改革需要走一步再走一步,需要脚踏实地,不能一下子就要改掉所有的弊病,这不现实,也不科学,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对“正厅级每月1690元”车补不必吹毛求疵,应该给予掌声,等到实施一段时间之后,再总结,然后再作进一步的改革。这也不算迟,这才是科学的做法。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