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只是兑现一个承诺,何以感动那么多人?

王恩亮

2015年05月13日14: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北京化工大学生许涛通过微博募捐拯救患白血病父,并郑重承诺3至5年内还款,几个月时间募集到数十万元,《法制晚报》曾报道此事。时隔3年,曾经给许涛捐过款的某集团战略规划部经理曾鹏宇5月12日在微博发文表示,收到许涛汇过来的钱款——在原来捐款的基础上,还多出10%利息。这一践行承诺的举动感动网友,纷纷为其点赞。(5月13日《法制晚报》)

3年前,许涛的父亲患了白血病,急需40多万元的治疗费。当时还在读大学的许涛,出于无奈在网上募捐救父,承诺以人格作保筹借善款,并在3到5年连本带息归还。3年过后,许涛兑现自己的承诺。不曾想,接受还款的曾鹏宇在微博曝出,立马被转发将近9万次。同时久未更新的许涛微博,也迎来感动潮,超过5000网友为其点赞。笔者也被感动得流下眼泪,但冷静下来后还得追问,许涛只是兑现一个承诺,何以感动那么多人?

笔者通过梳理觉得,许涛的这一举动之所以引起如此反响,主要是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感动。这里面包含三个层面,即,孝心、诚信和感恩。

很难想象,如果许涛不是一个极有孝心的人,面对父亲这种几乎无法救治的病,面对自己家庭根本无法承受的昂贵治疗费用,他早就听天由命了。可是为了尽一切努力留住父亲,才选择了向社会筹借善款,并以人格作保郑重许下自己的承诺。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足够的孝心做支撑,许涛断然不敢许下如此承诺。

古人云,言必信,行必果。诚信是立世之本。这一点也在许涛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实事求是讲,从许涛的经济现状看,他还不足以一次性连本带息还清所有筹借善款,其压力是可想而知的。但他并没因此止住兑现承诺的脚步。从他毫无声张地核实账号后就打还款,以及设法去寻找那些失联捐助者的执着看,他的真诚是不带一点水分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许涛为了尽快还清借款,不但一直住在条件很差的租房,而且有人给他介绍对象,他都不答应。从这一点看,在他诚信背后还有感恩,因此才以牺牲自己为代价急于还清那份恩情债。尽管在剩下的两年间,他不一定能完全还清债,但一点也不会影响他的人格魅力。因为有他的诚信和感恩托举,迟早回报会成行。

同时,时下道德滑坡,诚信缺失,也加大了人们对许涛的赞誉声。这反而更衬托出他的难能可贵和人格魅力。正因如此,我们更有理由将其视为正能量的标杆,加以敬重和学习。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