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大学女生被辱事件谁都别当看客

范子军

2015年05月13日13: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备受关注的江苏连云港市电大女生被辱事件取得最新进展,12日下午记者从连云港警方获悉,经连夜侦查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已被全部抓获归案。(5月12日人民网)

从目前警方掌握的情况来看,主谋郑某与受害人孙某原本一直相处很好,去年因琐事发生矛盾,郑某怀恨在心、伺机报复,以“偷手机”为由纠集多名同学集体施暴,事件起因出人意料,性质恶劣令人匪夷所思。

反观近年来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不少都是因为某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甚至压根儿没事找茬寻刺激,施暴手法也大同小异,扒衣、殴打、拍裸照,更不乏上网炫耀“战果”者,很黄很暴力,小学、中学、大学多个年龄段都有。人们不禁要问,现在的学生怎么啦?

学生素养或是主要方面,但成长环境、教育生态显然也有必要认真检视。应试教育背景之下,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边缘化,以及法制宣传教育的缺位,难免导致部分学生是非、善恶不分,道德观、价值观模糊,遇矛盾习惯于私下以暴力方法解决。

某些动漫作品、网络游戏等内容充斥着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甚至被当成酷、帅受到追捧,也很容易催生学生的模仿心理,群殴视频、扒衣裸照屡现网络,不可避免给学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每有矛盾或者情绪发泄,便如法炮制,也是不容忽视的诱因。

连云港电大女生被辱事件再度警示我们,倘若不加强品德素养和守法意识教育,注重对学生的世界观和思想行为引导,忽视孩子成长环境的净化,听任群殴、拍裸照的集体性暴力一再复制,后果很严重。因此,要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谁都别置身事外做冷漠看客。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