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华网评:中国道路为什么走得对、走得通?

谢春涛

2015年05月12日13:1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网评:中国道路为什么走得对、走得通?

今天,中国发展的成功,已是不争的事实。政治社会稳定,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这种局面,不仅在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上难得,在世界范围内也不多见。而取得这样的成就,显然是中国共产党领对了路,开创并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道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共产党人把发展当作硬道理,视经济发展为其他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关键,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生活,增强了国家实力。

中国道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并发展自己的指导思想,坚持并改进国家的基本政治和经济制度,尤其是坚持并改善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统一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保持了国家的稳定和团结,高效地做出并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决策。

中国道路坚持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改革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体制机制,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增强了社会活力和创造力;逐步扩大对外开放,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学习借鉴包括资本主义国家创造的人类文明成果,发展和壮大了自己。

中国道路坚持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等多方面的需求,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中国道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所以能走出来,走得通。可以说,中国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国道路的正确性,已为实践所充分证明。从历史的角度看,走这条路,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振兴,人民越来越幸福;从国际的比较看,走这条路,中国的状况比很多国家,尤其是比可比较的发展中国家,要好得多;从国情的眼光看,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发展极不平衡,不能照搬任何人的办法,只能走这条路。中国人民是中国道路开创和拓展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他们亲身体会到中国道路的正确性,理性地认同这条道路。因此,若为党负责,为国家负责,为人民负责,都必须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道路走下去,并不断拓展这条道路。(作者为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 教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