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工人日报:“两面官员”屡屡现形的警示意义

刘文宁

2015年05月12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两面官员”屡屡现形的警示意义

  “两面官员”将“执政为民”、“清正廉洁”挂在口头上,而这只不过是其捞取官位和权力的“敲门砖”。他们没有一心为公的信仰,只有一心为己的盘算;没有为国家为民族无私奉献的担当,只有个人享乐、小团体得益的打算;没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胸怀,只有先天下之乐而乐的私欲。


  擅长“变脸”的“两面官员”一个接一个落马。外表衣着朴素,暗中敛财千万,受贿只收熟人的钱以图“可靠”——这是媒体对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双面人生”的报道;“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这是媒体对山东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的概括。

  “两面官员”屡屡现形,其危害并不仅仅在其违法违纪行为本身,更在于公众难免会心生联想,甚至对官员整体队伍的信任打折扣,这种影响无疑更为恶劣,值得高度关注。

  其实,凡违法违纪的贪官,注定是两面人生,他们大会小会讲的肯定是清正廉洁,而绝不会把昨晚刚收了几百万元贿赂的事亮到桌面上讲。

  这些“两面官员”的画像大同小异:台上道貌岸然,台下贪赃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后花天酒地;口头上讲的是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实则利欲熏心、以权谋私;对上阿谀奉承,低三下四,对下专横跋扈,刚愎自用。

  慑于反腐威势,这类“两面官员”的“演技”会越来越“精湛”——以前人前抽名烟、戴名表的,会学着“低调”、“朴素”起来;以前谁的钱都敢收的,会选择只收“不会出事”的;以前自家名下有若干来路不明房产、存款的,会想办法保存得更隐蔽。这也在迫使我们炼就识破其伪装的火眼金睛。

  “两面官员”的出现有其客观因素。凡官员靠打造“形象工程”、靠统计数字“注水”、以大话空话假话博领导欢心而屡获晋升的地方,必定是“两面官员”滋生之地;凡群众监督乏力,官员升迁由少数人拍板的地方,必定不乏“两面官员”的出没。再加上一些官员擅长利用媒体打造“政绩”及自己的“光辉形象”,打压不同声音,封堵可能有碍其升迁的负面报道,捞取政治资本;或处心积虑谋取先进、模范等荣誉,为自己披上“华丽外衣”,迷惑公众;或竭力打造小圈子,拉关系,抱大腿,结成利益同盟以增加保护层,这些都给识别“两面官员”增加了难度。

  揭开“两面官员”的面纱,其信仰的缺失是最重要的主观因素。“信仰不是一种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它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有意义。”“两面官员”将“执政为民”、“清正廉洁”挂在口头上,而这只不过是其捞取官位和权力的“敲门砖”。他们没有一心为公的信仰,只有一心为己的盘算;没有为国家为民族无私奉献的担当,只有个人享乐、小团体得益的打算;没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胸怀,只有先天下之乐而乐的私欲。理想信念的缺失,注定他们难以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最终走向违法乱纪。这些人是典型的政治投机者。

  防止“两面官员”滋生,杜绝政治投机者钻进党内兴风作浪,根本上是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中央八项规定为肇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举措正在使“两面官员”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时下,尤其需要从制度上健全群众监督制度,让官员的任用提拔处于千千万万双眼睛的监督之下,让口碑好、实实在在为百姓干事的官员能够脱颖而出,让欺上瞒下、两面三刀者没有骗取名利的机会。同时,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真正确立起忠诚于党和人民、献身于民族复兴事业的信念,锤炼出一支信念坚定、素质过硬、言行一致的党员干部队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