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谨守“文明驾驶”底线谦抑克己

洪丹

2015年05月12日09: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谨守“文明驾驶”底线谦抑克己

5月3日发生在成都三环路娇子立交桥附近的“暴打女司机”事件可谓一波三折:先是打人男司机张某遭到一边倒的谴责;其后,张某道歉,女司机卢某被打前连续变道且碾压实线的视频曝光,舆论开始反转,指责和谩骂卢某的声音出现;再然后,舆情爆炸,除简单的站队支持外,女司机卢某遭遇“人肉”,各类信息在曝光与澄清中混乱交织。一时间,众声喧哗。被打女司机卢某的亲属称,如今仍在住院的卢某近日也在反思,并认识到自己在此事中的一些过错,写下《致歉信》。

从舆论一面倒谴责打人男司机,到舆论大反转将矛头对准惹事女司机,如今双方都以公开道歉的姿态表明了自己的立场。道歉态度诚恳与否另当别论,但可以预料的是,双方都能从自己的一时冲动中得到应有的教训。而在事件过程中,舆论一直处于不断分化的状态,也表现出多元舆论场的自我纠偏功能。文明驾驶,显然成为事件纷纷扰扰指向的关键词。对于广大驾驶者而言,自然也是文明驾驶的生动一课。倘若这种社会冲突能在文明观念的磨合中,催生出共同守法、谦抑克己的社会氛围,那么于文明社会而言,便是一大幸事。

事实上,近些年“女司机”已跟“女博士”一样,成为网络恶搞中的热词,甚至大有取代“女博士”荣膺恶搞榜榜首之势。在此次事件中,抹黑“女司机”的段子又借机泛起。随后有多事者对交通事故发生数据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发现女司机远没有传言中的不堪,尽管女司机在操控机械、突发事件应对的表现上可能不如男性,但男司机飙车、酒驾、肇事等情况出现几率则高于女性。作为一名有近10年驾龄的女司机,笔者不是要为某一个群体辩护,但是决定驾驶安全与否的除了驾驶技术,更重要的还是心态——不争不抢、能让则让。这当然不是说要以龟速在路上爬,有时车速越慢越容易造成事故,但只要任何一方能礼让一分,很多事故本可以轻易避免,此次纠纷哪怕有一方愿意示弱,都不会形成这样的恶劣结果。

现实中患有“路怒症”的人不在少数,潜意识的或显意识的。坐在驾驶位置上的人,不文明、不道德的驾车行为越是多,产生“路怒症”的人就越多;而越是开车暴躁、争先恐后,道路纠纷、碰撞、事故便越是增多,如同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一样。本来不通畅的路况还能缓慢行驶,一些不道德者硬是“加塞”,终于把两边道路彻底堵死;本来只是轻微碰撞,却硬要停在原地讨价还价,终于引发二次事故;本来自己“加塞”有错,还理直气壮别车,终于导致冲突升级……不文明的驾车行为,浪费的不仅仅是个人时间与精力,更多的还是社会资源的虚耗。

在全民热议的大背景下,事件双方司机最终都以公开道歉为自己的行为做结语。真诚致歉也好,平息舆论也罢,对于所有驾驶者而言,还是要时刻谨记文明驾驶的法律红线与道德红线。2012年号称“史上最严交规”出台后,曾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应,习惯于“中国式驾驶”的驾驶者普遍难以接受,但是今天看来,没有最严的交通法律就没有更好的秩序。在法律之外,道德约束同样需要构建。幸而,在此次交通纠纷以及随后的舆情中,尽管观点多元、辩解百出,但舆论最终还是谨守了“文明驾驶”的底线,对野蛮无理、无视法律法规的行为给予了一致的否定与谴责。若在现实中,大家都能以批评他人的标准谦抑克己、共同守法,那么文明社会将离我们不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