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落马前一天才有预感太迟了

王军荣

2015年05月11日14: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9日上午,珠海市市政园林和林业局原副局长蔡伟生涉嫌受贿案开庭,蔡伟生被控受贿54.37万元。横琴新区法院微博全程直播庭审。微博直播本地贪官受审,这在珠海法院史上尚属首次。11日,珠海另一名受贿官员过堂也将直播。庭审中,蔡伟生透露,自己在被纪委调查的前一天,曾删光行贿人的电话号码,“我感觉到他们肯定会给我惹麻烦”。(5月10日《南方都市报》)

贪官落马前一天有预感自己要被抓,赶紧删光行贿人电话号码,这显然是可笑的。一方面“预感说”让人不可信,可能是有人通风报信了,也可能这种预感不是被抓前早就有了,另一方面删光行贿人电话号码的行为是可笑的。因为删光电话号码并不能证明没有受贿,相关部门仍然能够查得清楚,贪官毕竟是贪官,只要贪了受贿了,被抓是迟早的事。

贪官有“预感”,这是好事,但只在落马前一天才有预感,显然是太迟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受贿绝不可能做到“你知,我知,天知,地知”,也不可能永远都不会让人知道。其实,贪官从第一天贪开始,就清楚地知道自己早晚是会被落马的。据报道,大多数腐败官员,尽管位高权重,家财万贯,人前得意,但大都因为来路不正而惶惶不可终日,于是求神拜佛,祈求在缭绕的清香里,在虔诚的叩拜中,避邪呈祥,逢凶化吉。贪官迷信的事很多,解放军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及其家族非常重视风水,买地置业、搬迁修墓等都要请风水先生;原铁道部长刘志军为求“平安”,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里布置了“靠山石”。不过事实证明,谁都救不了贪官,早晚还是会落马的。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是个浅显的道理,可为何贪官仍然要贪?为何一些官员去过监狱,看到一些落马官员的处境,受过廉洁教育,看到了一些教训,他们仍然还是照贪不误,仍然还要受贿、索贿?其根源在于侥幸心理,总以为自己不会被发现。

贪官的错误想法从哪里来?一方面在于监管还不够强大,还无法查到所有的贪官,一些官员看到别人贪了没事,自己的胆子就大起来;一些贪官刚开始贪时很小心,发现没有什么事,也就要继续贪了,结果越贪越大;另一方面是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还没有真正实施,这使得贪官有可趁之机,以为贪来的钱财只要隐藏得好,就不会被发现。

只要一伸手,被捉是早晚的事,这个道理,都应该懂;一旦成为贪官,必然会落马。这个道理也应该懂。贪官在落马前一天才有预感,太迟了。应该在将要伸手贪的时候,就要预感,于是悬崖勒马,不再贪,当然,仅靠官员的自觉来反贪,是不太现实的,还是需要严密监管制度。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