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全球直播语文课是一种教学示范

彭爱珍

2015年05月11日09: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直播语文课是一种教学示范

  5月8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大礼堂,清华附小向全国展示了他们“主题教学”的教育成果,来自全国各地上千名中小学校长、教师、教研员前来参会。与此同时,此次大会还通过清华大学学堂在线面向全球直播。

  “口头为语,书面为文。”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对语文的精辟诠释。语文是我们的母语,是每个人一生都要使用的语言。遗憾的是,当下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语文学习存在很大误区。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学习语文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而学好外语和其它功课才是“王道”。

  笔者认为,清华附小积极开展语文教学探索,向全球直播语文教学观摩课的做法,值得称道。

  语文怎么教、怎么学?这是很多老师、家长和学生非常关心的话题。而通过向全球直播公开课的做法,无疑让我们感到很大的创新。很长时间以来,在很多人的心中,语文教学就是死记硬背。而清华附小的全球公开课,却大大丰富了语文教学的内涵——让学生学会观察和思考。因为学习语文,仅仅机械地简单记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学会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对一些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来说,这样的语文公开课,更是提供了课堂情景教育的鲜活案例,让孩子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到语文学习的乐趣。

  所以,全球直播语文课,是一种教学示范,向社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学好语文、用好语文,这是我们对母语应有的一种态度。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