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社评:降息0.25%,中国工具箱才刚打开

2015年05月11日09:3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降息0.25%,中国工具箱才刚打开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这是中国政府决心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活跃的明确信号。

  中国经济正面临持续的下行压力,政府有所行动是当下社会信心最重要的来源。政府高官一再表示,国家宏观调控的篮子里尚有很多工具,那么把它们一一使出来,现在正是时候。

  有专家测算,降息0.25个百分点,银行间市场加上项目配套,意味着大约1万亿以上资金的实际释放。由于人民币利率仍处于相对高位,今后仍有继续降息的空间,仅此一项就可能为经济运行不断注入活力。

  2001年至2003年,美联储曾连续13次降息。而眼下的降息是人民币本轮降息的第三次,这一对比让人看到中国宏观调控的工具箱实际上刚刚打开。

  除此之外,这个工具箱里还有存款准备金率、庞大的外汇储备、存贷比等,最后还有国有股和国有土地、税收等可参与调节。如果经济下行压力被确定为这个国家的“头号敌人”,我们将它击退的能力是充裕的。

  问题是中国不仅要经济增长,还要不断扩大、巩固调结构的成果。我们走在改革的路上,对发展的理解在一轮一轮地刷新。

  降息将直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也会增加股市的信心。仅以房地产为例,这几年人们对它的反思都已沉淀下来,不可能被抹去,它未来的方向不是对旧有繁荣的简单“复辟”,而是在更高水平上的企稳。

  中国经济这些年形成螺旋式上升的大格局,经济下行压力的实际社会含义与我们如果10年前遇到它肯定是不一样的。为刺激经济活跃央行实施降息,经济各个领域乃至普通民众都大多能够采取相应的配合性行动,全社会形成以货币及财政政策为杠杆的弹性体系,这样的体系不大可能被某个具体困难逼成死结。

  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问题在于如何通过市场的方式将这些潜力释放出来。每一个经济体都有自己的释放障碍,认为中国的这类障碍比其他经济体更多的说法很可能是夸张的。过去几十年的情况无法验证这种说法,中国银行降息为整个经济体系带来的回响也大体是正常的。在改革的帮助下,中国的市场化程度应能跟得上释放这个国家经济潜力的需要。

  中国本轮“稳增长”一直没采取“四万亿”那样的强刺激,国家把它分散成了不断推出的各种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使刺激不再集中到狭窄的方向上,而是扩散、渗透到经济的全领域。这是重要的机制性进步,其意义十分深远。

  很多人相信2015年央行将继续降息,财政政策也将继续朝着有利于实体经济的方向变得积极。这方面今年头几个月的调整大多都被舆论提前预期到了,差别只是准确度的问题。这种契合反映出官民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开展的互动是顺畅的。

  没有人能夺走中国经济的潜力,我们的体制为开发这些潜力正不断优化,这种优化的速度在紧紧咬住社会的期待和需求。因此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没有理由因一些具体困难而消沉下去。我们大概需要两种警惕,一是警惕问题自身的危害,二是警惕自己面对困难时陷入迷茫,自己吓唬自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