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千龙网:侮辱烈士的人有谁会去鼎力相助

2015年05月08日14:32  来源:千龙网  手机看新闻

史云

4月25日,@环球时报V发微博称:“4月23日,邱少云亲属宣布,准备控告侮辱邱少云、赖宁的人,4月25日0点整,@作业本在侮辱事件2年后,发表一篇道歉长微博。顿时,开脱的、鼓励的、点赞的,叫好声一片。我有点迷惑了,充满戾气的中国网络世界竟然如此宽容?我不禁要问,在灯塔国,侮辱烈士的行为,会得到什么样的下场?”截至26日17时,相关微博转发6748次,评论3377条。多数网民认为,无论如何,革命英烈不容诋毁。

为了便于理解这一事件,让我们先回顾一下2013年@作业本发的那条微博。当时,@作业本在微博上称“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他们纷纷表示还是赖宁的烤肉较好。”这样的话,从一个有几百万粉丝的微博账号发出,让人不寒而栗,难以置信。邱少云、赖宁两位烈士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作业本的眼里,居然被等同于烤肉!发出如此声音的人,且不说懂不懂历史,有没有爱国心,仅仅从道德上来看,就让人感到何其冷血,何其麻木,何其嚣张。如果这句话是在现实中说出来,而不是在网上发出来的,不知道当场有多少人愤怒到情绪失控。

就算是一个很普通的人被火烧死,都是一件令人很悲伤的事情。死者为大,有再大的仇恨,也不宜幸灾乐祸,更不能调侃。人之所以为人,不仅是因为我们有着人的躯体,更是因为,我们有着人的感情。如果一个人对待其他人,跟动物那样没有任何感情,在别人眼里,他已经不再是正常的人了,必须远离他。何况,邱少云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牺牲的,年仅26岁。赖宁是为挽救山村,保护电视与地面卫星接收站的安全牺牲的,只是一个初二学生。1982年出生的“作业本”,在2013年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对于一个26岁牺牲、一个十几岁牺牲的两名烈士,公然侮辱,让人不禁想问,大学毕业的此人,怎么会如此另类?他的微博有几百万粉丝,他在微博上说每一句话,都要考虑后果。要是连这一点都意识不到,他也不可能轻易获取几百万粉丝。

侮辱英雄的事情此前也发生过。网络推手立二拆四、秦火火就曾造谣称雷锋过着奢侈生活。@作业本有过之而无不及,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面对几百万粉丝发表侮辱烈士的言论。他在道歉信中倒是显得轻描淡写:“尽管当时并无恶意,只是恶作剧般的玩笑,但这玩笑开的不当、不该、不对。”一起引起公愤的事件,在他看来“只是恶作剧般的玩笑”。而大多数人却觉得一点也不好笑,根本笑不出来。既然@作业本把它当玩笑,就要对自己的玩笑负责。

邱少云亲属宣布,准备控告侮辱邱少云、赖宁的人。@作业本的玩笑开大了,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法律会给出公道的结论。@作业本说:“在每次危机四伏的时刻,都受到陌生网友鼎力相助”。这次,也确实有网友为他开脱、鼓励、点赞。不过,这都是靠不住的。自古邪不压正,邪的东西,再怎么鼎力相助,也都是自不量力。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