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倡导文明出游,不能只靠“黑名单”

李东鹏

2015年05月08日14: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旅游局昨日在其官网开设“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专区,自《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公布以来,已有亚航事件张艳、王声,云南“开舱门”事件周跃、攀爬红军雕塑照相事件李文春等4人的不文明行为被记录在案。其中张艳、王声、周跃不文明行为信息保存期限为2年,李文春为10年。(人民网 5月7日)

“漠漠轻阴晚自开,青天白日映楼台。曲江水满花千树,有底忙时不肯来。”眼下乃春夏之交,正是出门旅游的好时节。旅游既能使游客愉悦身心,又能给景区带来收益,本是件双赢的事。但近年来,旅游不文明行为频频被媒体曝光,云南“开舱门”事件、攀爬红军雕塑照相事件……如此种种,无一不令国人脸红。

从“到此一游”之类的刻画,到攀爬雕塑照相,几乎所有旅游景点都存在游客不文明现象,游客不顾及公序良俗的行为给旅游蒙上了一层阴影,使得旅游业出现了不协调发展。旅客的不文明举动,是各景区的老大难问题,虽然国家出台了《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然而很多人觉得此类陋习,属于举止小节,虽有害公德,但并非大恶,且法不责众,故见怪不怪。相关法律的出台和媒体的曝光虽能形成高压态势,使游客有所警醒,使此类现象不敢肆虐,但要达到根治或明显减少之效,似乎也难度不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国家旅游局在其官网开设“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专区,是为了加大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让不文明游客“长记性”。然而笔者认为推动文明旅游工作要“两手抓”,不仅要强化对不文明游客的监管,更要加强正面引导,做好正面宣传。古语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但当前阶段,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与国民文明素质的整体提高是不相匹配的。一定意义上讲,国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处于滞后状态。个人道德问题影响的不可能仅仅是一个人,它会影响一个集体,甚至是整个国家。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游客的行为是否违法,笔者不敢妄谈,但他们已经明显了违背了公序良俗。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甚至到了需要法律来进行规范的程度,根本原因在于公众遵守公序良俗的意识较为淡薄。因此,在加大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的同时,更要加强公序良俗原则及其功能作用的宣传和教育,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如此,国民素质才能不断提高,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才能慢慢减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