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无店铺零售新规并非打压网店

张海英

2015年05月08日10:04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店铺零售新规并非打压网店

  无店铺零售新规并非是专门针对网店,还包括电视购物等商业业态。而且,这一新规非但不是打压网店,相反却是为了网店健康成长

  近日,记者从国务院法制办获悉,商务部起草的《无店铺零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开征民意。意见稿规定,无店铺经营者违反相关规定、不正当竞争,情节严重者可追究刑事责任(5月6日《法制晚报》)。

  无店铺零售业包括电视购物、邮购、网上商店、电话购物和自动售货亭(自动贩卖机)等,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尤其是网上商店,已成为很多人购物的主渠道。然而,网店在蓬勃发展的同时,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此制定相关制度很有必要。

  征求意见稿对无店铺零售进行了全面规范,其中,第十七条引发关注:未经消费者同意或者请求,或者消费者明确表示拒绝的,无店铺零售经营者和相关服务者不得通过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信函等渠道,向其发送推销信息。该规定之所以受关注,是因为这种现象很常见。

  众所周知,消费者最反感的是各种推销信息(包括网店推销信息),不管愿意不愿意都会被骚扰。所以,征求意见稿中对此进行规定,很多人点赞,但也有一些不同意见,比如说,这样的规定能不能落到实处?为何只针对无店铺零售业,不针对实体店?

  以笔者之见,未经允许禁止向消费者发送推销信息,这一规定能否落实在于四点:  其一,消费者是否有主动维权的意识?现实中很多人都曾被推销信息骚扰过,但主动投诉的人不多,这就助长了商家继续发送推销信息。所以,消费者主动维权是基础。

  其二,是否有便捷的投诉渠道?即使消费者有维权意识,但不一定能顺利投诉。很多人恐怕都有这样的体会,准备投诉时,单一、有限的投诉渠道很不畅通,这样就打击了投诉信心。如果接受投诉的部门根据推销信息发送渠道特点设置相应的投诉渠道,相信消费者投诉积极性会大大增强。

  其三,处罚对象是否明确?比如说,网店向消费者发送推销信息,究竟是处罚网店还是处罚电商企业?像天猫有很多店铺,到底是处罚店铺还是处罚阿里集团?从征求意见稿来看,似乎侧重于处罚店铺,但仅仅处罚店铺似乎不够。

  其四,投诉受理部门是否严格执法?这一点也很关键,很多时候,消费者投诉后却没有下文。

  笔者注意到,一些网友把意见稿的很多规定看成是打压网店的又一重拳。因为很多网店通过微信等社交媒体发送推销信息,如果征求意见稿正式通过,网店的宣传营销会受到很大制约。再加上最近有传言称“天猫网店遭遇‘查税风暴’”,所以,有人就误认为有关方面是在打压网店。

  其实,无店铺零售新规并非是专门针对网店,还包括电视购物等商业模式。而且,笔者认为,这一新规非但不是打压网店,相反却是为了网店健康成长。虽然网店业发展很快,但这一行业乱象频出,只有规范经营才能创造好的消费环境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转向网络购物。另外,规范行业管理也有利于市场公平。

  网络购物是一种消费趋势,网店是一种重要的新业态,有关方面不可能去打压。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店,只要存在不正当竞争、损害消费者权益,就都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希望大家理性看待无店铺零售新规,也希望有关部门对网店和实体店存在的共性问题,如未经同意发送推销信息等,实施同样的监管和处罚。

  跟帖

  强监管促发展

  鼓励电商与监管电商并不矛盾,监管并不必然增加电商成本。电商需要转变发展理念,把监管作为转型升级的契机;监管需要融入服务理念,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在服务发展中实现价值。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大家都能认识到位、动作到位,电商产业还会有更大发展,“互联网+”也必将更加深入人心。

  江苏 乔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