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1元团费背后的风险转嫁

范子军

2015年05月07日14: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五一”小长假期间,一段近5分钟导游辱骂游客的视频疯传网络,视频中这位女导游用了“脸都不要”、“骗吃骗喝骗旅行”、“会遭报应”等激烈言辞辱骂并威胁游客,数分钟里竟没有游客打断或者表达不满。原来,该旅行团是一直备受旅客诟病的“低价团”,每位游客行前仅缴纳了1元的团费。(5月6日中国新闻网)

霸道导游骂人视频曝光之初,就有不少人揣测到可能是低团费惹的祸,1元团费真相揭开果然应验。导游骂人解了气、丢了从业资格,心中的委屈也被起底;被骂得狗血喷头却忍气吞声的游客们,得到补偿、出了恶气,理不直、气不壮的心理同样暴露无遗;涉事旅行社当然不可能置身事外,罚单如期而至……极端个案清楚地显示出,“不合理低价”模式下没有赢家,各方无不因此而灰头土脸、狼狈不堪,甚至于旅游主管部门都难以幸免,被指无能、无所作为。

1元团费能做舍?有道是,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势必逼着“好媳妇”做不了“巧媳妇”,而只能做“恶媳妇”、“刁媳妇”、“蛮媳妇”,没底薪保障的导游群体,不靠耍泼、哄骗、忽悠,就只能喝西北风;景点难免被逼成“强盗”,没有暴利何来“回扣”、“提成”去养肥自己、养活导游?“天价”宰客自然就在所难免;而参团游客除非不差钱的土豪,不当“吝啬鬼”才怪,景区商品、服务的暴利明摆着,谁还心甘情愿挨宰?

诚然,导游强制消费不能让1元团费给背书,景区天价宰客也不能拿低团费作挡箭牌,但“不合理低价”对旅游生态的杀伤力之大、伤害而之广不容小觑。这一低端旅游营销、竞争模式,早就被旅游发达国家和地区所摒弃,存在的种种弊端大家也有目共睹,何以不少旅行社仍然“抱残守缺”?经营理念落后、业态模式陈旧固然是一个方面,缺失应有的业界良心、责任和商德或更关键,从导游与游客的博弈中坐收渔利,转嫁市场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心机昭然若揭。

1元团费、“不合理低价”催生“无米之炊”与“天价米饭”如影相随的畸形旅游生态,暴露的是旅游业深层次矛盾,仅止于道德层面的谴责、监管层面的拉黑显然治标难治本,必须着眼和着力于制度层面的秩序重建。这既离不开政府职能部门的干预、引导和规范,更须要旅游从业者的自我觉醒和自主革命;既要对形形色色的违规乱象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亮剑、严肃查处,倒逼旅行社摒弃“不合理低价模式”,更要主动谋求旅游业态转型升级,科学、合理配置产业链条的资源要素,致力于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共赢机制。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