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一元团费”真的是在旅游吗?

苑广阔

2015年05月07日09:5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元团费”真的是在旅游吗?

  由于不满游客消费低,云南一女导游大发雷霆,辱骂游客,这起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真相随后浮出水面,游客以1元报团参加双飞购物游,却不履行合同,抵制进店,才引发导游开骂……眼下事件虽已平息,但公众对“低价游”陷阱仍较多抱怨。即使今年新《旅游法》出台,也未能杜绝这种现象。(5月6日《解放日报》)

  随着幕后真相被曝光的越来越多,舆论也渐渐发生了逆转,现在很多网友开始从当初一边倒地指责女导游“恶劣”“黑心”转为同情她的境遇。原因就在于该旅行团原来就是近年来备受社会各界质疑与诟病的“低价团”,更加离谱的是,该旅行团的每位游客行前仅仅缴纳了1元钱的所谓团费,属于名副其实的“零负团费”旅游。

  而人人都知道旅行社组织“零负团费”旅游团进行旅游活动,要想获得利润就必须通过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的消费、购物帮助旅行社获得“返点”“回扣”,进而产生利润。旅行社知道这一点,游客也知道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导游辱骂游客,而一车几十位游客却不敢公然反驳的原因所在。因为此时的游客在内心是知道自己理亏的,更知道1元钱团费要想不被强制购物才是不正常的。这实际上意味着游客和旅行社在签订正式的协议合同之外,双方还默认了一份看不见的合同。

  现行的旅游法在2013年通过,明确禁止强制游客购物。在这之前,旅游零团费、导游强迫购物的现象就已经存在。旅行社不计成本地推出低价团游,目的是将游客作为“挨宰”的羔羊,有了游客,后面怎么玩、怎么购物,包括游客自己在内,也能估计到。但是,如果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旅行社又存在报名游客骤降的情况。基于此,低价团的存在就不奇怪了。

  很明显,低价团的存在,是旅行社应对部分游客心理的举措;规范旅游市场,当然需要兼顾各方利益,不能让旅行社捧不上饭碗。如何尊重市场规律,理顺旅行社与导游、游客、商家、景区等之间的关系,或许才是破题之道。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