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工人日报:规范劳动关系管理倒逼旅游市场规范

郭振纲

2015年05月07日09:48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规范劳动关系管理倒逼旅游市场规范

导游与旅行社劳动关系管理的不规范,直接伤害了导游的利益,导致其工资无保障,社保无着落,工伤难鉴定,间接也给游客的利益带来了损害,不利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据《新华每日电讯》5月4日报道,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云南一位女导游辱骂游客事件再次将导游这一职业推向风口浪尖。不少评论认为,在新《旅游法》明确规定旅行社和导游不得强迫游客购物的背景下,女导游因游客不购物而辱骂游客,暴露出这一行业广受诟病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影响导游职业健康发展的深层次原因并没有解决。这些问题不解决,舒心旅游就难以实现。

导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购物,长期以来一直是旅游业的顽疾。有关部门对此不断强化管理,但问题仍然存在。监管严一些,问题会少一些;监管松一些,问题就多一些。在对旅行社罚款、吊销导游证并计入诚信档案等多重打压下,公开的违规行为少了,而变相的违规并不少。

为了规避处罚,一些旅行社打起了“擦边球”。比如,《旅游法》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但是,经双方协商一致或者旅游者要求,且不影响其他旅游者行程安排的除外。于是,“双方协商一致”就成了变相购物的挡箭牌。再如,《旅游法》规定,旅行社应当与其聘用的导游依法订立劳动合同,支付劳动报酬,缴纳社会保险费用。但现实情况是,签了劳动合同的旅行社给导游发放小时工资,多数没有缴纳社会保险,旺季时工资问题不明显,淡季时导游工资往往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因此,强迫游客购物,表面看是低团费、“零团费”等经营模式惹的祸,往深层分析,一个重要原因是旅行社与导游间的劳动关系管理不规范,旅行社为降低成本,想方设法压低雇用导游的支出,最终将矛盾推向导游与游客之间。假如旅行社与导游的劳动关系是规范的,工资发放是合法的,导游不再为无底薪烦恼,而旅行社要将导游的工资、社会保险纳入成本,也不会设计出“零团费”的经营模式。

导游与旅行社劳动关系管理的不规范,直接伤害了导游的利益,导致其工资无保障,社保无着落,工伤难鉴定,间接也给游客的利益带来了损害,不利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遏制一再发生的导游违规行为,让游客舒心旅游,旅游业才能健康发展。要从多方位加强监管,其中不容忽视的一个环节即规范旅行社和导游的劳动关系,由这一环节发力,理顺矛盾,进而促使侵害游客利益问题的化解。强化监管就是不给违规旅行社打“擦边球”的机会,倒逼旅行社不断改善经营管理,摒弃低水平经营模式。至于那些违规违法从游客身上“揩油”的旅行社和导游,相应的处罚必须跟上,如纳入诚信黑名单,给予经济处罚,甚至逐出旅游行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