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可举办“一带一路”技能大赛

冯昭奎

2015年05月07日09:3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昭奎:可举办“一带一路”技能大赛

  “一带一路”战略需要大力建设硬件的“基础设施”,开发自然资源;也需要大力建设软件的“基础设施”,其中尤其重要的是建设“技术人才的基础设施”,开发人力资源,使“人才基础设施”与“硬件基础设施”这两大基础设施建设互相配套互相促进。

  正如李克强总理上月在北京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时所说:“中方愿意与哈方一起提供人力资源支持。我们的企业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希望哈萨克斯坦新一代的工人能从这里诞生!”为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技术工人队伍应是当务之急。为鼓励更多技术工人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笔者建议大力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技能比赛,以便促进工业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所必须的基础技术和技能的跨国界交流与传播。

  在国际技能比赛中,影响最大的是1950年在西班牙首次举行、其后每两年举行一次的世界技能大赛(又称“技能奥林匹克”),至今世界技能大赛已经举行了42届,第43届大赛将于今年在巴西举行,第44届大赛将于2017年在阿联酋举行。

  技能奥林匹克的宗旨是让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发挥专长,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和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内,已经有约40个国家举办过技能奥林匹克,像韩国、日本等国已举办了两届,韩国在技能奥林匹克的“金牌获得者”,就像我们的姚明、刘翔那样受到国民的热烈欢迎,甚至得到总统的接见。我国至今依然只是技能奥林匹克的参加者,尚未做过技能奥林匹克的主办国。

  即便我国想要申办技能奥林匹克,现在也只能争取到2019年、甚至2022年的大赛主办权,难以满足“一带一路”倡议急需促进技术工人培养的迫切需要。因此,有必要尽快举办“一带一路”技能大赛,将我国多年来举办各级技能职能大赛,以及兴办职业学校、培养技能人才的经验汇集起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交流和推广,同时也向一贯重视培养技能人才的韩国、日本学习,使“一带一路”的“人才基础设施”建设能够迅速地与“硬件基础设施”达到相适应相匹配的境界。▲(作者是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