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游客爬雕塑咋“被判”进黑名单10年?

蒋萌

2015年05月06日15: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路培国刻字”伤无辜看人肉搜胡乱喷

背景:近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前出师表》石刻遭一名游客恶意刻上“路培国一游”。此后,有网友通过人肉搜索指认,刻字者是扬州大学毕业生路培国,并对其进行辱骂。然而,这个路培国属于躺枪无疑,其本人和扬州大学先后发布消息进行澄清。路培国2015年4月30日在江苏上班,没有时间从江苏跑到千里之外的成都刻字。

新京报发表西坡的观点:此事再次表明,人肉搜索这种网络时代的私力救济是多么不靠谱。虽然已有媒体为江苏路培国正名,但网络谣言的特点之一就是辟谣跟不上传谣的速度,不知有多少没有跟上新闻进展的网友还在骂躺枪的路培国。5月4日中午,路培国到扬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去看房子,现场就被认出来了,“突然就对我说,你不是那个刻字的路培国吗?”将心比心,谁愿意因为重名就被置于这种境遇下?即使你解释了,别人也可能将信将疑。但作专业主义状进行人肉搜索的网友和作地球卫士状进行谩骂的网友往往不会换位思考。我看到,“路培国躺枪”的新闻跟帖区一大拨网友根据极其有限的线索,再次出发进行“寻找路培国”的伟大征程。天知道会不会再出现一位无辜的路培国。愤怒可以激励你下次遇到此类行为时上前制止,愤怒可以启发你对自己的孩子进行文明教导,但绝不应该将无名怒火发泄到无辜者身上。不要成为自己反对的对象。

小蒋随想:一些网友曝料与论点是值得肯定的。比如,举报腐败线索为惩处贪官提供依据,再如一些公益活动的发起与正能量的弘扬。可同时,也有一些网友的人肉搜索与口水吐沫武断、盲从且暴力。如“医生手术室自拍”事件就经历了“先骂后同情”的180度大反转,至于“躺枪”造成的误伤更是不胜枚举。所以,网上的声音与观点并不都是“真理”,但也不能都归入“谣言”范畴。一些网友搜与曝对社会有助益,可也有一些网友曝会对无辜者构成伤害。正因为“双刃剑”特性,每一个行走于现实与虚拟世界的人,都应更理性地审视嘈杂的网络声音,思考自身在网络世界中该如何作为。某些人伤害了他人却一笑而过,或许有一天类似的情况将“以己之道,还治己身”。若己所不欲,请勿施于人。

游客爬雕塑咋“被判”进黑名单10年?

背景:国家旅游局4日公布五一旅游投诉和典型案例查处情况,和大骂游客的导游一起被通报的,还有“攀爬红军雕塑照相案”,当事男游客李文春已被列入“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期限10年。

京华时报发表丁永勋的观点:对此,多数人的反应是“处理得好”“早该如此”,因为此类现象太普遍了,不这样做就无法体现震慑作用。但记录游客不文明行为,也要于法有据,“罪罚”相当。至少根据现有法律和规定,把游客列入黑名单10年,缺乏足够依据,也显得有些随意。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惩罚看似挺重,但执行起来有难度,效果也很难讲。虽然游客被列入了黑名单,但谁来“执法”,如何监督,其实还缺乏足够的手段。旅游专家也承认,这样的处罚更多起到震慑作用,一般不会得到强制执行。旅游“黑名单”制度的形重实轻,跟与之配套的诚信体系不完备有关。如果个人征信系统健全,信息全国联网,那么限制旅游、出境、信贷等手段,就不会再凌空虚蹈,而变成实实在在的震慑。游客在做出不文明行为之前,就会掂量一下。而且,这种惩罚措施被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不会选择性地昭告天下,也能给犯错者改过的机会,防止“过度执法”侵害个人权益。

小蒋随想:上个月有关方面刚公布“全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实施,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一至两年”。这才过去一个月,就有人被列入“为期10年”的游客不文明记录。倒不是为“攀爬红军雕塑照相”的男游客“喊冤”,可官方的管理显然不能这么“不按规矩办”。不文明游客无疑是错误的,但以“非正常”的处理方式惩处就“对”吗?或者说,管理者自相矛盾的处理本身就可能“自废”公信力,也会令文明导向打折。此外,诚信记录建设终归是个系统工程,旅游局通报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其它行政单位与金融机构会积极对接与买账吗?鉴于游客不文明记录执行已出现“不按规矩出牌”,有些事还真得走着瞧。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