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专栏:中国历史上的那些“奇葩”反腐措施

张宏杰

2015年05月06日15: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皇帝为了治理腐败,可谓绞尽了脑汁,想尽了办法。

北魏时期,皇帝们接力反腐,措施层出不穷,很多办法非常“现代”。太武帝太延三年下诏,建立“举报制度”,号召天下百姓,可以举报其官长:“其令天下吏民,得举告守令不如法者。”文成帝太安五年下诏,要求对官员们实行“长期追责制”,虽然任满调离或者退休,但是如果发现问题,也不放过:“牧守莅民,虽岁满去职,应计前逋,正其刑罪。”

北魏明元帝的办法更为特别,他发明了类似今天“财产公开制度”和“巡视”的办法。他听说州县官员搜刮百姓特别厉害,就专门派出一批使节到各地巡视,任务只有一项,就是查点官员的财产。巡行使节闯入官员家中,一项项清点财物。如果你不能证明是合法所得,那就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律视作赃物。明元帝还扩大了太武帝时期的举报制度,诏令“守宰不如法,听百姓诣阙告之。”试图发动群众的力量,共同打击贪腐。献文帝拓跋弘甚至设置“诸监临之官”,监察百官,“所监治受羊一口、酒一斛者,罪至大辟,与者以从坐论。”就是说,你收了一头羊,一壶酒,就可以杀头。

但是北魏皇帝们的百端治理整顿,几乎毫无成效,有些还产生了严重的副作用。明元帝号召百姓举报不法官员,诏令下达之后,倒是群起响应,不过响应的都是地方上的流氓地痞。“凡庶之凶悖者,专求牧宰之失,迫胁在位,取豪于闾阎。而长吏咸降心以待之,苟免而不耻,贪暴犹自若也”。就是说,这些地方上的凶恶之徒,专门搜集地方官员的过错,然后上门威胁,如果不给我好处,我就上报。地方官员不得不贿赂他们,回过头加倍贪暴。

五代十国时期,南汉皇帝刘鋹反腐方法更是出奇,为了防止官员们有私心,他选官是“阉然后用”。

南汉,地域在岭南今广东、广西及越南北部一带,国土面积八十余万平方公里,也算是一个挺有实力的地方大国。《新五代史?南汉世家》记载,南汉末代皇帝刘鋹时期规定,拟用官员均须阉割:“至其群臣有欲用者,皆阉然后用”。

为什么要采取如此奇葩的手段呢?刘鋹有这样一番解释:“自有家室,顾子孙,不能尽忠,惟宦者亲近可任。”有家室子孙,官员们就不能做到公而无私。把他们全阉了,才能全心全意为国家服务。

虽然采取了如此“独出心裁”的反腐奇招,南汉还是在刘鋹手中灭亡了。

而到了明太祖朱元璋时期,反腐手段更是到了“铁血”残酷的地步。

著名小说家二月河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的反腐力度是二十四史从未有过的。此言一出,有些人纷纷表示不同意见。确实,在中国历史上至少有一个时代,反腐的“铁腕”甚至是“铁血”世上罕见,那就是朱元璋时代。

明太祖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反腐措施最激烈的皇帝。《草木子》说,明太祖规定,地方官贪污受贿六十两以上,就要在土地庙前剥下皮来,里面填上草,放在官府大堂的公座边上,以提醒下任官员不要贪污:“明祖严于吏治,凡守令贪污者,赃至六十两以上者,枭首示众,仍剥皮实草。府州县卫之左,特立一庙,以祀土地,为剥皮之场,名曰皮场庙。官府公座旁,各悬一剥皮实草之袋,使之触目惊心。”这岂止是触目惊心,准确地说是令人毛骨悚然。一船估计,朱元璋在反腐过程中杀掉的官吏在十万到十五万名之间,数量不可谓不多。

朱元璋还发明了通过群众运动来反腐。他发布了针对全国民众的《大诰》,号召底层民众起来,造官僚阶级的反。他在《大诰》中宣称,在他的帝国之内,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冲进官府,捉拿他所不满意的吏员:如果以后有吏员们打官司时枉断曲直,被冤枉的人可以纠集四邻,直接到刑房里,把这个吏员拿住,送到京城来!

又说,“朕尝禁止官吏、皂隶,不许下乡扰民,其禁已有年矣。有等贪婪之徒,往往不畏死罪.违旨下乡,动扰于民。今后敢有如此,许民间高年有德耆民,率精壮拿赴京来。”

赋予百姓以不经任何法律程序,直接纠拿官吏的权力,这在中国政治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事情。以至于,在通往南京的路上,经常出现一群衣衫褴褛的百姓押解着贪官污吏行走的情景。

从洪武十八年到洪武二十八年,朱元璋与百姓密切配合,严厉打击贪污腐化。那个时候,几乎无日不杀人。由于诛戮过甚,两浙、江西、两广和福建的行政官吏,从洪武元年(1368年)到十九年(1386年)竟没有一个做到任期满的,往往未及终考便遭到贬黜或杀头。有些衙门,因为官吏被杀太多,没有人办公,朱元璋不得不实行“戴死罪、徒流办事”、“戴斩、绞、徒、流刑在职”的办法,叫判刑后的犯罪官吏,带着镣铐回到公堂办公。

虽然力度如此之大,然而朱元璋期望的纯而又纯的状况还是没有出现,贪污事件仍然层出不穷,“弃市之尸未移,新犯大辟者即至”。“朝治而暮犯,暮治而晨亦如之,尸未移而人为继踵,治愈重而犯众多!”弄得朱元璋也连声哀叹: “似这等愚下之徒,我这般年纪大了,说得口干了,气不相接,也说他不醒。”

擒拿犯法吏员一举的负面作用很快反映出来。群众运动的火候是最难掌握的。不久,就有许多地方的地方官为了政治利益,威胁利诱百姓们保举自己,打击他人,更有许多地方群众为了抗税不交而把正常工作的税收官员捉拿到京。这类事情远比真正捉到的贪官要多,弄得朱元璋一个劲地呜呼不已。

更让朱元璋没有想到的是,虽然他在世时,贪污腐化现象得到了一时的抑制,然而却积蓄了巨大的反弹能量。在他死后,腐败又迅速发展起来,大明最终以中国历史上最腐败的王朝之一被列入历史。

(作者简介:张宏杰,学者,作家。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给曾国藩算算账》、《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等,有多部作品在港台及海外出版。在《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在《当代》、《天涯》、《钟山》等文学刊物发表过很多文学作品,是大型纪录片《楚国八百年》及《戊戌变法》总撰稿,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成败论乾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