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领导干部要带头让"婚丧喜庆"回归本源

程贯与

2015年05月06日14: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湖南省纪委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治理力度,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正“四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5-05-05)

地方领导干部的行为是一地风气之风向标,优良的党风政风能够带动民风,反之,在婚丧嫁娶方面,领导干部大操大办也会对社会上的攀比和铺张浪费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因而,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绝不只是个人的小事,也是事关政坛风气的大问题,需要用制度严加规范。

自中央公布八项规定以来,多数领导干部在执行婚丧嫁娶规定方面令行禁止,但也不断有顶风违纪、违反婚丧嫁娶规定的问题出现,中央纪委通报的违反八项规定案件中,几乎每次都有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可以说是屡禁不止。从报道内容看,2014年以来,湖南全省共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33起,处理2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8人,可见问题之顽固,必须猛药去疴,要用更细化的制度严加规范。

领导干部也是社会的普通一员,遇到婚丧喜庆事宜的时候,遵规守纪,以适当的形式的表达对亲人的感情,不借机谋取私利铺张浪费,无可厚非。但领导干部一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人员范围突破了至亲,必然包含使用公权力影响的因素,就有可能走上借机敛财的道路,于党纪条规相违,于传统价值观念相悖。通报的案例也表明,一些领导干部大办婚丧事宜,不过给自己找个收礼的“合理”理由而已,借机敛财,参与的机关干部以及服务对象并非很情愿,成了变味的受贿,严重改变了婚丧喜庆事情本身的面目。对于那些“抹不开面子”、怕人笑话办事“不场面”的借口,同样属于违纪违规,在处理处分上也要重结果轻主观,坚持一视同仁。

党纪条规的执行不能止于廉洁自律,要依靠惩治警示和制度约束。点名道姓的曝光通报,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可以有效遏制,形成震慑,让违反了纪律的付出代价,能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还要严肃追究责任,不构成违纪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书面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检讨、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构成违纪的,按有关规定追究政纪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当前来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也是管好婚丧喜庆事宜的牛鼻子,不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更要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的监督责任,形成合力,效果更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