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莫让“为教师打伞”长成“为领导打伞”

石蕊

2015年05月06日14: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网络热议#最霸气老师#。据网友爆料的照片可以看到,学校组织学生游玩,一位老师不管是站着、坐着还是行走中,总有一位背着书包的学生为其打伞。照片中这位女老师手里拿着扇子,戴着墨镜,全程无表情,霸气外露,女王范儿十足。(5月5日荆楚网)

女老师戴着墨镜,走在伞下,轻摇折扇,小学生背着书包,费力踮脚,举臂撑伞,看到这样的画面不知道学生家长会做何感想,反正笔者怎么看怎么都觉得别扭与心疼,别扭的是老师为何如此心安理得享受着小学生的“伺候”,心疼的是小学生自己尚需要别人的照顾却要踮脚举臂地为老师打伞。

也许有人会认为学生为老师打伞没什么,这仅仅是学生表达对老师崇拜与尊敬的一种方式而已,何必要上纲上线。如果打伞的是个稍微大点的初中生或是高中生,笔者也觉得没问题,但是照片中的是个小学生,试想如果这位老师自己的孩子这般大小,会舍得让孩子为她打伞吗,身为家长的大家会舍得吗?其实,舍不舍得是一方面,笔者真正担心的是,这么小的孩子就学会为老师打伞,学会大人口中所谓的“溜须拍马”,会不会从小在他的心里种下“功利心”的种子,会不会长大后成了“为领导打伞”的人?

看到过太多为领导打伞、为领导开车门、为领导拎包端水、为领导搬凳子的画面了,每当那时候总是很纳闷,为何领导那么大的官范,难道当了官就不会打伞、开门、拎包端水了吗?为何下属又那样“体贴入微”,争着抢着照顾领导?其实,帮领导做事天经地义,但是绝对不该是带着“奴性”的去“溜须拍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你是领导你官职大我尊敬你,但是绝对不该将领导当成孩子去“照顾”。习大大都告诉我们,领导都要自己拎包端水打伞开车门了,更何况我们的人民教师。

人的性格和世界观是从小开始、从一点一滴慢慢形成的,小学生为老师打伞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学会“溜须拍马”的功利心,可怕的是孩子形成错位的世界观,所以,对于小学生给老师打伞,公众该严肃对待,老师该好好反省,莫让今天的“为教师打伞”长成日后的“为领导打伞”。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