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长江日报:放过那个女司机吧

张松超

2015年05月06日09:5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放过那个女司机吧

  被打女司机遭到了网友的“扒皮”,对此女司机卢某说,网传“小孩半身站出天窗”属实,但“小孩因为想看风景,没往外丢纸”。针对乐山占道传言,卢父解释近三年该车基本是他在开,未到过乐山。卢某认为自己正遭受道德批判,并考虑对造谣者追究法律责任。(5月5日《华西都市报》)

  随着完整视频的公布,事实已经很清楚:女司机变道有错在先,但男司机有意报复,动手打人更无道理可讲。

  事实很明白,却有那么多人喊打喊杀,不由得让人心悸。我们不仅听到了网上对女司机被打的一片叫好声,亦看到了关于当事者车牌号、开房记录、家庭背景等一系列与事件无关的私人信息,被堂而皇之地暴露在了公共视野之下。

  通过人肉搜索的手段,女司机的信息暴露公众视野之下。网络语言暴力,继续对她构成侵犯,其中不乏骚扰、谩骂乃至诽谤。因驾驶变道就付出如此之大的代价,显然很不合适。

  语言暴力不仅仅是辱骂,很多人感觉自己是出于义愤,脏话出口前,还有过是非判断:女司机不对在先,该打,要教训这种人。他们在用脏话、诅咒维护自己所认识的“公序良俗”。正义带着火星,满怀着恶毒,很多人无形中是那个打人的司机。

  我们之所以要警惕和谴责这种网络暴力,不仅是因为它增加了网络空间的戾气,更是因为失去约束而对个人权利肆意践踏,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也正是由于网络暴力下人肉搜索的危害性,近些年来不少学者都在呼吁实施网络实名制,尽管这一制度也有弊端,且还尚处于论证阶段,但依仗着所谓的正义之名,行驶着网络暴力之实的行为也越来越值得我们关注和反思。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