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女司机任性变道挨揍,暴力当惩违章应罚

蒋萌

2015年05月05日16: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女司机任性变道挨揍,暴力当惩违章应罚

背景:因行车被别,愤怒的男司机逼停变道车,将女司机暴力拖出,几次猛踢其头部……一段来自成都的交通纠纷视频震动网络。据悉,打人男司机已被公安机关拘留。

北京晨报发表蔡辉的观点:打人司机本是受害者,按正常程序,他应逼停肇事车、报警、调取录像证明,而最终结果,往往批评乱变道司机两句了事。费半天劲儿,所得有限,已致受害者自彰武力,“以私刑替代公法”。私刑实施简单,成本低,效果立显。私刑解气,但包含着两大不公,一是永远是强者实施惩罚,弱者只能自认倒霉,二是惩罚与过错间往往不匹配,普遍存在罚大于过的现象。应该警惕的是,私刑与公众的阴暗心理相激荡,造成一种错误舆论,比如“对这种人,就得这么治”“帮他爹妈教育教育他”“不打不长记性”“揍他是对他负责”等,这就给施暴者授予了一层道德光环,让他们觉得打人才是“够面子”“英雄气”“真汉子”,就算后悔,也止于“太冲动”“有点过了”的层面,言外之意,打人没错,只是不该打那么狠。

新京报发表张贵峰的观点:该事件之所以会发生,被打女司机事实上也是有错在先,随意变道等交通陋习,不仅违反交通法规,而且潜在交通危害极大。但在现实生活中,虽然“随意变道”危害十分巨大,但针对这一交通陋习的处罚,却显得并不十分给力。由此导致的一个后果便是,“随意变道”行为不仅十分普遍,且增长迅速。据媒体调查,近8成车主表示曾有过“随意变道”行为。男女司机实际上都应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随意变道”陋习是应该治理,但女司机随意变道的行为自有相关交通法规来管束,无论如何都不是付诸暴力的理由。

小蒋随想:打人男司机的行车记录仪显示,被打女司机曾两次突然变道险些酿成事故,其间,双方互相喊话,疑似斗气……开车的人都知道突然“被别”的危险性,本例还是两次被别,要说被别者能心平气和,肯定瞎掰。遇到这种事,如果违反交规、乱变道的人示意抱歉、做出让行动作,通常被别的司机骂两句也就过去了。可如果乱变道的人还强词夺理,甚至与被别的司机“对骂”,乃至继续别对方,很容易引发冲突纠纷。打人的确有错乃至犯法,应当受到法律严惩。但违反交规、乱变道乃至开霸王车的人,也不能只是批评了事。确保交通安全,文明倡导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于交通违法行为,必须给予严肃处理。当下,路面执勤交警减少,许多司机会“躲”电子眼,导致一些交通违章与违法行为未必会受到惩处,这也是一些违章受害者选择“私刑报复”的重要原因。这起事件不只是“冲动是魔鬼”,法律应当“双向惩处”。

“格力掌门”自曝打同行,信拳不信法?

背景:近日,“格力掌门”董明珠在出席一场当地政府举办的活动时痛斥同行“偷偷摸摸挖人”,并自曝:“去年曾经有一家国内知名家电企业的领导,带一个班子到珠海驻扎来挖我们的人。知道这件事后,我们派人去将对方打了一顿。”此言一出,招致批评一片,很多网友甚至律师呼吁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新京报发表阿曼的观点:虽然是言之凿凿从董女士口中说出来的,真实与否尚待考证。董女士可能是拿这个吹吹牛,彰显自己“霸道总裁”的个人魅力。如果董明珠真的对来挖人的对手上演“全武行”,早就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者曝光了。不过,就算“打人”一事并不存在,董明珠作为知名企业家,能在公共场合作出这番表达,也同样让人惊诧。每个企业都厌恶对手挖墙脚,摘走培育多年的成熟“果子”。但是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很容易适得其反。因为,只要不涉及泄露商业机密,企业之间挖墙脚,人才的合理流动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最起码没有恶劣到活该被“暴打”一顿的程度。这种粗暴的解决手段,恶狠狠的表达方式,不仅能吓走挖墙脚的同行,吓走愿意加入格力的人才,也能吓走消费者。

小蒋随想:前例是车辆“被别”打人,本例是企业“被挖墙角”打人。这两件事的共同点是,打人者都“信拳头不信法”。相对于车辆违法终归有法可循,企业被挖墙脚,甚至被挖走商业机密,既面临举证难,还可能“没法”惩处。这种事就算告上法院,也可能经历漫长扯皮,最后也未必能获得应有赔偿。所以,某些企业选择“自行解决”,较之车辆被别者选择“直接报复”,二者可谓异曲同工。社会应当抨击暴力与戾气,但在某种程度上,“暴力维权”也折射出法治不彰的遗憾与尴尬。依法治国,需要将有关事务纳入法律法规处理的正轨,并且做出令人心服口服的处理结果,以此才能使公民与全社会信仰法律。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