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非礼“杨贵妃”合影定格的并非“小恶”

崔恒清

2015年05月05日13: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华清池景区内的杨贵妃出浴雕像一向是游客合照留影的热门处。日前有游客竟攀站在雕像旁,抱着杨贵妃像的大腿合照,或在雕像底的水池脱袜洗脚,甚至有缺德游客对杨贵妃像伸出“禄山之爪”抓其双乳。工作人员上前制止时,反被斥骂“花钱进来为什么不能摸”。 (2015年5月5日 参考消息)

杨贵妃出浴雕像常遭到游客“胸袭”及“非礼”,有工作人员上前制止,反被游客斥骂“花钱进来为什么不能摸”,俨然花了就是大爷,什么事都可以干,百无禁忌。在这样的大庭广众之下,做如此不雅之举还振振有词,实在让人讶异与哑然。非礼“杨贵妃”合影,定格的不仅是欢乐,更多的应该是不文明行为的羞耻。

也许,游客手摸“杨贵妃”乳房合影留念,仅是出于一种好奇,并非一定思想龌龊有邪念,毕竟作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人们尤其是男性在潜意识里依稀都有一丝向往乃至爱慕,既然来到华清池,就想与“杨贵妃”亲密接触一下,这并不难理解。但这里毕竟是公共场所,有时还会有孩子及外国游客,一个大老爷们儿,豪放手抓“杨贵妃”乳房,面带微笑,并摆好Pose,等待快门的按动,这总人感到不舒服。

其实,这样的现象并非一朝一夕,而是屡禁不止,园方也感无可奈何。因为这样的事确实上不了“纲线”,目前能做到的就是劝阻,再加上游客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本来就是找乐呵放松放松心情,过于较真恐会扫了游客的“雅兴”,只要不太过格,工作人员便也睁只眼闭只眼。这或许就是“杨贵妃”时常遭遇“禄山之爪”的根本原因。

要破解这一问题,一方面园方可以在雕塑旁边设置障碍,让游客难以与“杨贵妃”零距离接触,“可望而不可及”,可“亲”而不可“亵”,可以一睹“杨贵妃”的芳容与风采,但绝不能伸出“咸猪手”,在“杨贵妃”的乳房上找“感觉”。

当另一方面还需要游客提高文明素养。有钱了外出走走看看、增长见识,这本无可非议,但切莫将“文明”忘在家里或丢在路上。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场合,都有一个基本的公德,旅游也不例外。不能有反正花了钱、反正大家不相识的想法,就由着自己的性子来而天马行空。毕竟,“放松”绝不是“放纵”,旅游玩乐不等于毫无底线,每一个游客的言行都是社会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手摸“杨贵妃”双乳合影,可能仅是“小恶”,也许在手摸者心中连“小恶”也算不上。但文明旅游离不开每个游客的参与,需要从点滴做起,弃“小恶”,积“小善”,只有大家共同努力,这样的不文明行为才会渐行渐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