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最严“领导规定”根治“一家两制”

李泓冰

2015年05月05日10: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海市委5月4日公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堪称“史上最严”。比如,对省部级领导干部,正局级以及关键岗位的正职领导、公检法系统领导班子成员的配偶,几乎是“一刀切”:严禁经商办企业。以前,相关规定只是领导配偶不能在管辖范围经商办企业。上海的《规定》对领导干部的子女以及子女的配偶,也严格禁止在其管辖地区或业务范围经商办企业。

一把制度的利斧,朝着“一家两制”坚决落下。

甘蔗岂有两头甜。全面从严管党,关键要抓住管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早就严正提醒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

不难想象,对这纸规定,研读最认真仔细的,当是各地领导干部,特别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难免“对号入座”。他们深知,这绝非上海一地的事儿。中央明确交办给上海的重要任务,就是在党风廉政的制度建设,在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方面,先行先试,时机成熟将渐次推广。因此,今天是上海,明后天可能就轮到自己头上。

全面从严治党,管好干部,必须严字当头。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的话来说,没有最严,只有更严。他提及少数领导干部“一人当官、全家发财”的腐败现象时痛心疾首:这种问题如果屡禁不止、长期不能解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影响必然逐渐丧失,党的形象、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形象就会彻底毁坏,党就会失去人民群众信任,甚至丢掉民心。事关党的事业成败,深化改革成败,兹事体大,不容有失。

这样的忧患意识,并非空穴来风。

2014年底,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向社会公布,涉及13个省区市和国家机关及单位。这13个巡视点普遍存在官商勾结,部分干部“一家两制”的现象也相当突出,群众反映极其强烈,消解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就在那时,官方文件首次出现“一家两制”的提法。

“一家两制”,这个提法最早来自民间,意思是夫妻二人中,一人在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另一人在民营公司从事管理。有人甚至将之比喻为“黄金搭档”——如此极易形成潜在的利益输送,权力与资本悄然结合,行政力量与市场力量在家庭间亲热地互利互惠,稍有松懈,就会捅开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寻租空间。这样的例子,在曝光的贪腐官员故事中,几乎比比皆是。

当然,很多“一家两制”的官员,未必就是贪官。有人担心,如此“一刀切”是否过于严苛。其实,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对官员以及亲属的商业活动,都有各种各样严格的制度规定。何况,对我们执政党来说,对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来说,选择从政,就意味着一份责任担当,意味着接受严格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从某种角度,用制度作出相关规范,避免了“一家两制”的瓜田李下之嫌,这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爱护。实在接受不了,也不妨自由选择,放弃领导职务,去走合法发财的道路。

扎紧制度笼子,从严管权治吏,根治“一家两制”,赢得党心民心和改革目标的达成——这是“上海规定”最深刻的意义所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