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骂客导游”的委屈也该被正视

刘昌海

2015年05月05日10:2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骂客导游”的委屈也该被正视

  在接受采访时导游承认不该骂人,但表示自己也有不少“委屈”。潜台词是,这种行为在导游界不算“新闻”,不知道怎么就偏偏在自己身上成了“新闻” 。

  导游再有委屈,也不应该对游客恶语相向。不过,如果导游满肚子委屈,恐怕就算不向游客发泄也对行程没有好处。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正视导游的委屈,才能保障游客的权益。

  旅行团里,导游处在非常关键的位置,他们在临时掌控着游客的方方面面。而在旅游公司,导游却处在食物链的最低端,就像当事导游说的那样,他们甚至连底薪都没有,收入直接和游客的购物消费挂钩,可以说旅游公司把经营风险和压力全给了导游。

  在这种情况下,导游们只能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把这些风险和压力转嫁给游客。实际上,现在旅游公司的经营机制是把导游和游客放到了一个对立的位置上。而正是现行这种不合理的机制,才使得导游和游客的矛盾层出不穷。而一旦出现矛盾,往往导游都会成为众矢之的,承担起与之身份并不相称的压力。

  近年来导游资格考试报考人数锐减,一个公司“400多位专职导游,如今只剩16人”,这样的事实都说明导游已经不再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他们已经在开始用脚投票,离开这个行当。而在一个旅行团里,没有一位经验丰富、热爱自己事业的导游,相信也并非游客之福。那些坐在最危险位置、重复着枯燥的景点介绍的导游,本应该有自己工作的体面。

  让导游的收入不再和游客的消费数额挂钩,他们才会真正把精力放到景点介绍上,放到为游客服务上。正视他们的委屈,规范旅游公司的经营活动,不再把导游的利益和游客的利益对立起来,这才是治本之策。如果旅游公司的经营现状不变,只靠出事了处理一两个导游,恐怕只会按下葫芦浮起瓢,收不到想要的效果。 (河北 刘昌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