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社保基金“错失牛市”?

2015年05月05日10: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保基金“错失牛市”?

有媒体报道,在一路狂奔的牛市面前,社保基金却丧失了一次难得的牛市机遇。大牛市中,关于投资理财,总能引来这样那样的争论。提前进入者,自然会沾沾自喜、洋洋得意;错过牛市者,则往往愁眉紧锁、郁郁寡欢。而关于社保基金到底应不应该进入股市的争论,也容易在此语境下沉渣泛起。

加快社保基金投资转型

谭浩俊

沪指一年内涨了119%,那么社保基金增值多少呢?对社保基金来说,可能并不能这样去算投资收益账。一方面,股市并不是一个只有收益、没有风险的场所,就算是“国家队”进场,同样需要面对来自于市场的风险。假如没有去年年底以来的一路狂奔,还能去算这样的投资收益账吗?投资回报还会有这么高吗?另一方面,社保基金投资,也绝不是像散户一样,可以进行短线炒作,而必须坚持稳健投资的原则,进行中长线投资。否则,会给股市的稳定带来影响,给自身增加风险。

就算社保基金投资股市了,在已经实现了收益翻倍目标的情况下,是否就能够快速撤离、入袋为安呢?显然也是不可行的。一旦社保基金快速撤离市场,其对股市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是不可低估的,甚至可能将股市重新拉回到“熊途”。

对社保基金来说,充分借鉴国外的先进投资经验,加快投资转型,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是否就意味着只有股市一条路,也值得关注。要知道,再好的股市也存在着巨大风险。尤其像中国这样还不太成熟的股市,风险更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就更需要研究多渠道投资的路径和方法,使社保基金投资既能效益最大化,也能风险最小化。与其为了收益去冒很大的风险,还不如选择积极稳妥的投资方式。这里,有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传统的投资模式已经严重不适应社保基金投资的需要,已经让社保基金出现了严重的静态化损失。这也意味着,购买金边债券等投资方式,必须加以改进,应当有效增加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扩大社保基金的投资增值空间。所以,相关的政策、法规必须迅速调整与完善,为社保基金投资空间的扩大提供政策和法律保证,避免地方政府不敢“冒险”投资,不敢对社保基金增值负责。

其二,要建立市场化投资机制,将社保基金委托给专业机构进行投资。让政府部门以市场化方式对社保基金投资,是不合适的,风险也会很大。应该委托第三方专业投资机构,由他们去进行专业化投资。只有实行专业化投资,社保基金增值的空间才会更大。

其三,应当鼓励社保基金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垄断行业改革,通过这样的改革,让社保基金的增值空间更大。眼下的国有企业、特别是垄断行业,都是高利润行业,参与这类企业的改革,也会稳赚不赔。同时,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可以在确定回报率的基础上,鼓励社保基金参与。

如此一来,社保基金投资就不是股市一条道了。所谓的“错失牛市”,也仅仅是一种假设了。就算投资牛市,也未必都能实现翻倍。牛市中不赚钱的投资者也是有的。就社保基金来说,确实“错失”一次牛市机会。但是,大可不必后悔,而应当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加快改革步伐,让社保基金投资真正步入市场化轨道,让专业投资机构接过社保基金的接力棒,真正让社保基金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

社保基金要积极稳妥推进

王传涛

这里必须要澄清一个概念——所谓入市的“社保基金”,到底是哪一部分?具体来讲,我国有两大块“社保基金”:一块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可以叫“未来养老金”,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此块早在2003年就已经入市;另一块是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关于这一块是不是应该入市,一直存有争议。

可以看到,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保基金,是全社会职工缴出来的,不是哪一家的私人财产。并且,各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保基金,也直接构成了我国公民的基本权益: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如果这部分钱在牛市进入,然后在熊市被套牢,恐怕就会“血本无归”,老百姓的权益损失之后,恐怕都没有说理的地方。更加上,中国股市向来有圈钱之说,社保基金是养老和救命的钱,自然就应该规避到这个逐利场之外。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即各地社保基金动辄数以亿计的超大资本进入股市,势必会对股市的正常发展构成巨大的影响。小小散户,必然会在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行为中被绑架。同时,社保基金管理者手握如此大的资金链,它的每一手投资,都可能涉及商业机密,如果监督不力,出现腐败问题将不可避免。

早在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就已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命题。但是,要明确的是中央和政府在这个命题上使用了“积极稳妥”四个字。如果各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保基金在入市之后若能得利,则你好我好大家好;可如果赔了钱,这责任又应该由谁来担当?

众所周知,即便是在欧美国家,拥有相对完善的资本和金融市场,全社会的养老金水平非常高,更有健全的职业年金或企业年金,但许多国家仍然明确禁止社保基金入市。原因很简单,这是全社会、全体人民的资产,股市里的那份妄利贪恋不得,股市里的风险,还是不冒为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