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巴尔的摩骚乱源起“重典治市”

陈承新

2015年05月05日09: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承新:巴尔的摩骚乱源起“重典治市”

  继格雷被警察打伤致死之后,巴尔的摩市近日发生大规模骚乱。一些媒体在报道此事时,只强调是因为种族歧视引发了骚乱。事实上,巴市警察局专员是黑人,市长是黑人,市议会议员大部分是黑人,警察群体的肤色也多有色人种。如果仅仅因为种族隔离所致,那么为什么同种族间会有如此大的仇恨?根据笔者观察,巴市骚乱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巴尔的摩是马里兰州北部重镇、大西洋岸重要的海港。自上世纪50年代非裔美国人为争取与白人同等地位而发起的群众性民权运动之后,接踵而来的骚乱使得巴市的社会治安一度失控,暴力犯罪率高得惊人。直至90年代后期,市长奥马利下令实行“零容忍”犯罪政策。他的理念初衷是通过制止轻微的罪行来阻止重大罪行的发生。事实证明,为治理社会治安,重典治市,使得巴市社会治安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改善,暴力犯罪急剧下降。但是,重典治市也对巴市社会秩序和未来发展埋下了恶种。

  首先,重典治市使得滥权执法成为流行文化。期间,警察滥权执法成为一种流行文化。警察本身来自普通民众,获聘的警察本身是具有服务精神和冒险精神的群体。这种流行文化引导着不少警察仇视一切上至八旬黑人老妇、下至青葱黑人少年的非裔美国人,而且滥权执法的举报常常终止于不了了之的内部审查。在巴市,甚至存在着别地罕见的潜在“规则”:父母会向子女解释如何与警方相处。

  其次,重典治市使得底层民众尤其底层黑人民众困于贫穷和暴力。几乎整整一代人都有被逮捕的人生记录。这极大地影响了他们的就业能力,也拉低了巴市的就业率。虽然是大西洋沿岸重要海港,巴市却因此无法发挥其所长,取而代之的是毒品交易、黑帮当道。愈压制,反抗就愈严重。重典治市后没有及时调整治理模式的恶果就是警民矛盾、官民矛盾的升级。当地市民表示,遇事宁愿求助于邻居,也不会求助于警察。同时,暴力犯罪再次抬头,暴力犯罪率高达91.4%,成为全美犯罪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第三,时移世易却不知应变的社会治理使得骚乱升级。本次骚乱的持续也与现任市长未及时控制事态发展的治理能力有关。笔者不敢妄评巴市当初重典治市的正确与否,但短时解决问题后没有及时调整治理制度甚至纵容其成为一种文化,则是悲剧的祸源之一。而治理应变不力只是事件的表象,深层反映的是市政领导对于民情缺少深入了解,对于社区生活参与过少,从而对于全市的社会治理欠缺统筹考虑和顶层制度设计。总之,巴市骚乱根源不仅是种族歧视,更在于社会治理。旁观事态发展的同时,也应留给我们更多反思。(作者是留美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