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闯入者》用复杂的语言诉说思考

云飞扬

2015年05月05日09:4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闯入者》用复杂的语言诉说思考

  曾是支援三线建设的北京人老邓,生活中出现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意外。影片以此为线索,以经历过“文革”的普通人为媒介,通过日常生活的焦躁无聊、陌生电话的侵扰、陌生人的闯入勾连起四代人的故事。吕中饰演的老邓在“文革”以及回城时的表现,应该可以被认为是损人利己的“坏人”或“作恶者”,当然她也曾经是时代的受害者。当“坏人”变老了,她的世界将会怎样?

  《闯入者》极为巧妙地嵌入了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是近年来极为难得地糅合了大时代的历史记忆与个人记忆的优质电影。

  丧失自我的独居者老邓,被匿名者一再骚扰,王小帅以惊悚、悬疑的类型片调性开局。随后,冯远征、秦海璐、秦昊饰演的长子、儿媳和次子纷纷出场,他们的生活被老邓毫不迟疑地闯入,她越是要当闯入者,呈现出来的就越是无家可归,即使在养老院面对自己的母亲,当年不择手段回到北京的生活,现在看来也是难称如意。老邓面对受害者老赵的孙子,既有不知所措的应对,也有坦然直面的约请。绝对不闪回、全片自然光的《闯入者》,最终以反类型片的处理方式,是绝对美学审美意义上的豹尾。

  老邓三四十年之后再度回到三线建设的工厂,历史洪流中的个体,在数十年后向另外一个个体道歉,是极为难得的。但是,她收获一个恍然不知所措的结局,少年是死是生,老邓又催动了历史一把,老邓以巨大的停顿诠释了历史的茫然感。

  然而,老邓最大的意义,是有了对“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追问。此前,她和她的同龄人,绝大多数不过是组织、社会和家庭的标准定义:退休者、老太太和老

  母亲。此前,她忘记了困惑和疼痛,她的生命状态也就是无足轻重的平凡。此刻,她的寻找、挣扎,于自己于他人都难以说清是对是错,都在隐藏已久的历史阴影浮现出来之后更加难以言说。正是有如此复杂的表达,使得本片超越上世纪80年代的伤痕文学的深度。

  (云飞扬)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