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一碗米饭该承担多少附加成本需明示

王恩亮

2015年05月04日14: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华山景区山顶宾馆米饭卖15元”的消息被媒体曝光。对此,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对此事做出说明称,景区餐饮运营成本费用高是导致物价水平整体偏高的主要因素,山上消费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和自愿消费的基本准则,不存在消费欺诈和强制消费等违规问题。(5月4日《i时代报》)

从回应来看,一碗米饭卖到15元,根本算不上“天价”,而在合理区域间。原因在于,一是相关原材料需要人工背负上山,为防止垃圾污染,所有产生的生活垃圾还需人工运输下山,运输和处理成本较高。二是山上水资源紧缺,需要从山下运输上山,无形中增加了运营成本。三是主峰区内所有宾馆饭店24小时经营,节假日期间按照劳动法有关规定,需聘用的员工较多且工资高于平时水平,这些因素导致了山上用工成本的大幅攀升。

初看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对此的解释既详细又合理,但仔细琢磨却又觉得这一解释没有走出抽象,甚至还很牵强。

要想让公众信服不是“天价米饭”,回应方应该列出一份成本清单,即便不要求成本清单过细,起码要告诉公众,做成一碗米饭的米的购买成本是多少,运上山的成本是多少,以及一碗米饭所用水的运输成本是多少。有了这些最主要的成本清单作框架,公众才能判断出15元一碗的米饭是否合理。可惜回应方对此没有做足功课,只是将与此能搭上边的经营成本一股脑儿的、比较抽象的罗列在一起推给公众,难免仍让人看得一头雾水。按照这样的“抽象公式”来释疑,笔者可以断言,就算一碗米饭再涨一倍二倍甚至更高价,也会在合理区域间。因为抽象的成本解释本来就是一笔蒙人账、糊涂账,合理不合理完全只靠个人想象,哪还有说服力可言?

更让笔者感到疑惑的还有两点,一是一碗米饭能产生生活垃圾吗?如果能产生无非是因为米饭没做熟,或米质有问题,否则食客不会傻到花高价买一碗米饭再倒掉。因此,即便有生活垃圾要运下山,想必也与一碗米无关吧。二是24小时经营和节假日支付给员工的工资高,怎么就成米饭成本增高的理由?以此来推理,如果一个冷饮摊一天只卖一支冰棍,是不是也要摊进人工成本,而且到了节假日再加价?这显然是说不通的。合理的解释应该是,24小时经营是因为有得经营,节假日愿意高薪聘用员工,是因为节假日顾客最多赚钱最多,与米饭价高一毛钱的关系也没有,难道不是吗?

或许华山景区山顶宾馆一碗米饭卖15元真不算高,但它该承担多少附加成本是需要解释清楚的。要想做到真正释疑,公众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本清单,而不是抽象和牵强的解释。否则疑云依在,怎解众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