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有“天价米饭” 为什么没有“天价挑夫”

董平

2015年05月04日10:0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天价米饭” 为什么没有“天价挑夫”

  有媒体报道“华山景区山顶宾馆米饭卖15元一碗”的消息,对此,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作出说明称,景区餐饮运营成本费用高是导致物价水平整体偏高的主要因素。山上消费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和自愿消费的基本准则,不存在消费欺诈和强制消费等违规问题。

  人工背负原材料和垃圾上山、下山,山下向山顶输水、输电,节假日员工工资,这些似乎都能很好地解释“天价米饭”的问题。然而,即使确实如此,“天价米饭”依然有着垄断的影子。

  毋庸置疑,这些山上的米和菜都是挑夫挑上去的。然而,这些挑山工收取的运输费用又是多少呢?有关于泰山挑山工的报道写得很清楚:“从中天门到南天门,100斤的货能挣五六十块钱。”泰山挑山工的收入如此菲薄,华山挑山工的收入想必也并不高,自然远远低于15元一斤这个数字的。

  由此,我们可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挑夫的运费价格上不去,但天价米饭却看似有着“正当性”。

  道理很简单,因为挑夫市场存在着充分的竞争。挑夫的运费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因为挑夫的入行门槛比较低,你不挑,大把人挑,于是充分的竞争导致了挑夫市场的低价。

  而在山顶开设宾馆则并不是那么容易了,这涉及到招投标公开的问题。要消除公众对于天价米饭的质疑,那么华山旅游管理部门就应该公布华山山顶宾馆招投标的过程以及成本。

  就景区来讲,旅游经济要算综合账,而不能盯着公众嘴里的一点米饭。游客的旅游成本降下去了,旅游人数上来了,逗留天数增加了,消费自然也就增加了。放水才能养鱼,涵养才有财源。

  (江苏 董平)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