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运用自媒体力量提升旅游文明

毛建国

2015年05月04日10:0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用自媒体力量提升旅游文明

  站在主管部门的角度,如何正视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尊重和鼓励“来自手机的监督”,推动道德力量与制度力量的融合,这是一个新课题

  由于不满意游客消费低,云南一导游大骂游客的道德、良心在哪里——五一期间,这一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最新消息称,国家旅游局认为这是一起违反旅游法相关规定,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立即责成云南省旅游委尽快查明事实,对损害游客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5月3日新华网)。

  导游骂游客事件引发了人们对当前旅游生态的忧思。如果强制消费、强制购物成为普遍现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只会成为笑谈,由此支配的旅游生态,支撑不起旅游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

  旅游乱象有新表现,更多还是老问题。拿强制消费、强制购物来说,在旅游刚发展时期,就可谓司空见惯,那时的旅游价格一点都不低,那时的导游宰客一点都不手软,从这一意义上说,所谓“低价乱之始”的观点根本就不成立。而且纵向比,现在的旅游生态其实比过去还大有长进。比如说刻字“到此一游”现象,已然大大减少;再比如导游宰客,已然不再普遍。

  当然,任何一种旅游乱象都是不能承受之轻,都必须得到最坚决的制止,但也必须看到,旅游生态整体向好的态势。而这种变化,是由两种力量推动的。一方面是制度的力量,是由上开始的——法律法规的出台,对旅游文明的重视,对不文明行为的及时惩处,就体现了这一点。另一方面则是道德的力量,是由下开始的——对于不文明现象的监督,对不文明行为的谴责,很好地表现出了推动旅游文明的民间力量。

  过去碰到旅游不文明,除了投诉之外,很少有其他表达机会。提到投诉的酸甜苦辣,很多人都会摇头一笑。可现在不同了,随着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手机不仅是通信工具,还是录音录像拍照工具,对很多不文明行为可以及时记录,随时上传到网络空间。这也意味着旅游业进入了手机监督时代,也是真正的全民监督时代。

  此次被曝光的这起不文明事件,就是依靠“来自手机的监督”。如果导游的丑恶嘴脸不被现场记录下来,不是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很难有这么大的反响。这就是自媒体的力量。旅游行业是新兴行业,可一些旅游从业者“西装里面穿长袍”,竟然没有认识到自媒体力量,还像过去一样无知无畏地秀底线。这也提醒旅游从业者,面对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必须审慎行为,否则就可能“先上网后追责”,轻则“丢脸”重则“丢钱”,更严重的则会“丢工作”,从曝光走向罚款甚至被剥夺从业资格。

  对于游客来说,同样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过去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基本都是通过主流媒体进行的。但进入自媒体时代,很多不文明曝光,都先是游客记录,而后媒体跟进。现在很多人都有自媒体意识,不仅对不文明行为“随手拍”,而且喜欢“随手发”,把事情广而告之。这也意味着,游客不文明行为的风险系数越来越大,随时都有可能成为“别人的风景”,不仅脸上无光,而且可能上旅游黑名单。

  由是而言,自媒体正在改变而且必将更多改变旅游生态,提升旅游文明可运用自媒体力量。对于旅游参与者来说,必须正视自媒体时代的到来,防止自己闯入别人的手机。站在主管部门的角度,如何正视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尊重和鼓励“来自手机的监督”,推动道德力量与制度力量的融合,这是一个新课题。比如开设一个网络投诉监督平台,就是一个可行选择。

  设导游黑名单

  文明旅游不单指游客,还应该包括导游。一些导游的不文明行为,也应该在旅游法规范之列。换言之,不仅导游可以举报不文明游客,游客也可以举报不文明导游。特别是,针对不文明导游,也应该建立黑名单制度,一旦进入不文明导游黑名单,将在规定时间内,禁止其从事导游工作,加大对不文明导游的约束、惩戒力度。

  湖北 汪昌莲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