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观光直升机别成“扰民机”

2015年05月03日09: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光直升机别成“扰民机”

  “几乎不到半小时,就有一架直升机在我家屋顶上空飞过,引擎发出巨响,我家门窗都在震动。”1日,家住上海浦东济阳路的市民陈小姐向媒体投诉,称直升机旅游项目在5月1日正式开放后,带来的噪音彻底打乱了她的生活。在微博上,很多市民都在吐槽低空飞行的直升机严重扰民。

  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各种新奇的玩法越来越多,其中之一就是“空中旅游”,即游客乘坐观光直升机进行低空旅游观光。去年,某航空公司已在北京开展了空中观光服务。目前多个城市都有“空中旅游”项目。然而,观光直升机在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对一些居民造成严重干扰。

  上海观光直升机被居民投诉,就是因为这种直升机起飞次数多——“几乎十分钟一架”,噪音大——居民“玻璃窗都在抖”。显然,航路上的居民受不了这种噪音。尽管通航公司称,已经接到了居民投诉,正在向有关部门申请调整航线和飞行高度,但调整之后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也就是说,这种扰民的航线和飞行高度是经过了有关部门批准。这说明上海民航空管部门在审批该公司观光直升机航线和飞行高度时,对扰民问题考虑不周。同时,扰民问题也暴露出目前我国对于包括观光直升机在内的低空飞行器缺少制度规范。对于低空空域的管理,现行法规多为原则性规定。

  观光直升机扰民对有关立法部门是一种提醒,在未来的法律制定中,无论是观光直升机,还是其他直升机,有关部门在批准航空用户报备飞行计划时,必须科学论证扰民问题、安全问题,甚至有必要组织航路上的居民进行听证,以确保居民生活不受干扰,不让直升机变“扰民机”。

  □张海英(教师)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