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关爱劳动者 首要是普通劳动者

乔杉

2015年05月02日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爱劳动者 首要是普通劳动者

  五一劳动节期间,很多地方举行了向劳动者致敬活动,这股热潮也成了社会自觉,很多人自发地关爱劳动者。为了犒劳为南京每天起早贪黑、辛苦劳动的环卫工人们,南京玄武区人大代表、南京同舟知识产权事务所主任周兵,自掏10万元,邀请玄武区890名一线环卫工吃大餐。

  生活的复杂常常超过想象。所谓的“吃大餐”,一客平均百元,对于许多城市白领来说,再是平常不过,可对于许多环卫工来说,却是首次“开洋荤”。有环卫工称,“我都没进过大饭店吃饭,这是头一次。”听到这样的话,每一个善良的人,只有同情没有优越;这样的宴请,场面再宏大也没有“四风”质疑,这种对普通劳动者的关爱,只会让人肃然起敬。

  “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这一意义上,所有劳动都很美丽,所有劳动者都值得尊敬。但在现实中,由于劳动者职业不同、收入不同,存在着地位不同,相比较而言,那些身在第一线的普通劳动者,他们的生存状况更值得关注,关爱劳动者首要就是关注普通劳动者。今天我们讲的体面劳动,重点和难点也都在普通劳动者身上。

  有什么样的地位,就会有什么样的资源。在社会金字塔结构中,普通劳动者处于最基础的地位;在社会差序格局中,普通劳动者处于最弱势地位。虽然我们讲,“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但在现实中,许多普通劳动者长期扎根在工作一线,虽然他们勤奋勤勉、创新创造,干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业绩,但由于缺少话语权,常常被选择性忽视。

  普通劳动者没有地位,普通劳动者不能实现体面劳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就很难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就很难蔚然成风。正是站在这样的高度,中央特别提出要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要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

  关爱劳动者既是政府的事,也是单位的事,还是社会的事。站在单位的角度,把过多的资源集中在个别人身上,并不能体现对劳动者的尊重。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普通劳动者,让普通劳动者也能实现体面劳动,这才能营造最好的“营养土”,培育出最绚丽的花朵。站在社会的角度,也不能只看到风光的极少数而忽视沉默的大多数。只有让普通劳动者也能感觉到尊严和体面,才能真正树立起“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社会导向,才能建设出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关爱劳动者是所有人的责任,关爱劳动者首要就是关爱普通劳动者。请一线环卫工吃大餐,正体现了这一社会导向。关爱普通劳动者的方式很多,在形更在神,最重要的还是把普通劳动者放在心上,帮助他们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吉全)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