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文明相伴,长假出行更舒心

邓海建

2015年04月30日15: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是五一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又逢尾号4、9限行,或成北京最堵一天!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预测,30日上午7:30-10:00,下午15:00至19:00路网将持续严重拥堵,累计时间超6小时,可能成为上半年“最拥堵”工作日。

春暖花开,踏歌而行。难得的小长假,瞬间引爆国人的出行热。不仅北京堵,江苏也堵:据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预测,今年5月1日当天,全省联网高速出口流量可能将达到前所未有的238万辆,同比增加8%左右。

每逢节假日,拥堵成了寻常事。道理也不难理解:截止去年,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突破3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2.44亿人,驾驶人数量位居世界第一;而我国民用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64亿辆,其中汽车1.54亿辆,汽车数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人多车多,集中出行又是“刚需”,路上自然就堵得厉害。不过,越是拥堵,越是要文明出行——别忘了,4月30不仅可能是一些城市的“最堵一天”,也是“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

文明上路,规则导航。越是在拥堵的时候,越是要关注车况路况,不超速、不加塞,不随意随意穿插车道,更要为应急车道留下生命的空间。就在最近,成都一救护车司机拍下16分钟的视频在网上被曝光,18辆车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导致救护车高速被堵近20分钟。别说高速公路上的应急车道本来就是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应急服务的——即便是在日常道路使用中,遇有紧急情况,也该为生命让路、为安全缓行。当然,重罚任性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的社会车辆,已渐渐成为执法共识。

路上车堵,景点人多,不文明行为很容易引发破窗效应。好在今年以来,制度设计对文明出游念起了“紧箍咒”:一方面是剑指“任性游客”。今年国家实施《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对旅游中的诸多不文明行为做出规范,一旦核实确认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将会保留一到两年。另一方面是规范旅游市场。4月27日,国家旅游局连续发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和《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两个文件,并将在5月1日起正式实施。细化旅行社服务环节,既是权益保障的需要、整顿市场的需要,也是为“文明游”保驾护航。

出行文明是个人素养,亦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五一小长假来了,唯有文明出行,能让我们“堵车不堵心”。风清气朗,文明相伴,行走在休闲度假的路上,起码心情也会更舒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