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尊重劳动者”不能只是一句“口号”

安子州

2015年04月29日13: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于4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4月28日人民网)

马克思理论认为,劳动是一切产品和价值的根本来源。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劳动,尊重劳动就是尊重劳动者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全社会都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尊重劳动者提供了理论遵循。

尊重劳动者,必须从政治上关心劳动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职工群众通过正常途径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由此可见,这就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切实拿出行动尊重劳动者,不能光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要千方百计培训劳动者,想方设法提高劳动技能,广开渠道畅通上升空间,尽心尽力维护劳动者权益,努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以一个个小单位内部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大和谐。

尊重劳动者,必须从生活上帮助劳动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法律、行政等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别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众所周知,劳动者为社会创造了产品和价值,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但因我国现阶段的工资水平不高,社会保障能力还不够强,一些家庭因各种原因生活还较为困难。因此,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使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增强前行的力量和动力。

尊重劳动者,必须从健康上保护劳动者。我国是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维护他们的健康权益是社会性质所决定的必然选择。因此,尊重劳动者,就要求全社会和各级政府重视劳动者健康特别是职业病防治工作,保障劳动者的健康权益,也要求用人单位知法守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依法服务和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同时,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加强对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监管,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严厉处罚,提高违规成本,以促使职业危害防控主体的责任落实。

劳动者有尊严,人生才有幸福,国家社会才会健康有序,实现中国梦的根基才会更加牢固。在“劳动”面前,我们所有人都该心存敬畏;以“劳动”之名,劳动者应该拥有尊严、公平、梦想,以及出彩的人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