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国平:领导干部当以“三严三实”为人生标尺

2015年04月29日11:02  来源:央视网  手机看新闻

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把为人处世的尺子。标尺会时时度量自己的言行,从而决定自己的取向。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以什么样的标尺衡量自己的内心,不仅关系领导干部个人的价值追求与政治品格,更关系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三严三实”,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正是应该存于各级领导干部心中的那把尺子。党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的就是以此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使“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心中的标尺。

如今,有些领导干部信仰迷茫,宗旨意识淡薄,党性原则不强。心中无纪、眼里无法。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比如:对党不忠诚、不讲政治、自行其是的问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问题,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我行我素的问题,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小圈子的问题,公器私用、设租寻租、以权谋私的问题……一言以蔽之,心中无规矩,行动无戒尺,以致背离了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弃置了作为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更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三严三实”这把尺子,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现在的关键,是如何让这把无形的尺子产生有形的力量,指导领导干部的思考和行动。

修身、用权、律己,这是领导干部的一日“三课”。上好这“三课”的关键,就是一个“严”字。严字当头,一切方有法度。用权以严,则懂得有些事不能做。律己以严,则知耻有止。

谋事、创业、做人,则是领导干部一辈子的“三事”。要一辈子做好这“三事”,不容半点虚妄,核心就在一个“实”字。

世间万事成于严,作于实。实则正,严则方。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处处从严上入手,以严行事;向实处着力,凭实立身,那么干部整体的精神状态就会不一样,人民群众对干部的“观感”就会不一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会常在长存。(国平)

分享到: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