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未富先老当如何面对

宋鹏伟

2015年04月29日09:53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未富先老当如何面对

  江苏如东,是中国人口老龄化比重最高的县。去年底,当如东县60岁以上人口比重达29.26%时,28万老人正在寻找“寄托”之所。相比全国人口,如东提前了20年进入老年型社会。如东人口老龄化的缩影,或是未来中国逃不掉的困局,其养老的困局更值得关注。有的年轻人需要供养8位老人。(4月28日《华西都市报》)

  “老龄化社会”并不可怕,日本是著名的老龄化国家,但国民福利指数并不低,“北欧四国”也已迈入老龄化,但殷实的家底让老年人不用担心养老问题。我们虽然经济总量已达世界第二,但人均GDP还排在一百多名,一旦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养老将成为制约发展、影响民生的重大难题。

  长远来看,居家养老并不现实。持续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使得家庭结构发生深刻变化,两个年轻人要赡养四位老人,一旦遭遇重大疾病,必然难以为继,正如如东居民所言,“如果老人不照顾老人,我们年轻人就没办法生活了。”不得不承认的是,居家养老仍是多数老人尤其是农村老人的主要选项。除了观念上的因素以外,农村老人每月不到百元的养老金也很难让他们从容地走进养老院这样的社会机构。

  未雨绸缪,破解之道不外乎四个选项:一是尽快富裕起来,这当然需要时间,还要看财富增长速度能否跑得过老龄化的速度;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尽快坐实个人养老金账户、不断提高养老金替代率,尤其是迅速提高农村养老金待遇;三是不断创新养老模式,以房养老、社区居家养老等模式都有助于在细节上破解难题;最后,就是尽量延缓老龄化推进的速度,及时调整人口政策,尽快全面放开二孩,直至彻底解除计划生育,为将来解决养老困局留出空间。考虑到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和年轻人生育意愿的降低,政策调整的效果可能还会打折扣,其紧迫性可想而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