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邻里相处 学学“六尺巷”

孙维国

2015年04月29日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邻里相处 学学“六尺巷”

  因为两家小孩打架,导致两家大人也拳脚相向。这件事发生在我居住的小区,两家是邻居,都是外来打工者,一家是四川内江的,一家是安徽六安的。两家人原本相隔千里,素不相识,是打工才让他们互相认识并成为邻居。

  听到两家吵架,小区里的人纷纷赶过去劝架。架是劝住了,但两家人心中的“结”恐怕一时半会难解开。看到这一幕,让我想到“六尺巷”的典故。

  安徽桐城有个“六尺巷”,其典故一直美谈至今。清代大学士张英老家与吴姓邻居为住宅边界的事把官司打到县衙。张家人写信到京城求告张英,张英收到信后,在信上批诗一首寄回老家:“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收到信后,豁然开朗,主动撤诉,让出三尺地。吴家见了非常感动,也让出三尺,这就是有名的“六尺巷”。

  “六尺巷”虽然发生在古代,但其中彰显的邻里相处的礼让精神,今天读来依然发人深省。老话讲,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谐最终受益的首先是我们自身,邻里之间和谐相处,其实没有秘诀,也没有捷径,贵在换位思考,相互体谅,互相理解,彼此礼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