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暴露女出国被遣返”,没耻感没敬畏?

蒋萌

2015年04月28日16: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暴露女出国被遣返”,没耻感没敬畏?

背景:媒体报道“女大学生赴东南亚旅行因衣着暴露被某国遣返”,接收遣返的办案民警称其“极为暴露”,该女子到达北京航站楼内时,“虽然裹着一条飞机上的毛毯,还是被冻得瑟瑟发抖”。民警表示,“部分旅游目的地国家民风相对保守,某些暴露服装属于特定职业,在入境时会受到限制”。

钱江晚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很多时候,我们以为中国人的包容心还不够大,但在这位女生旁若无人的出行装束中,我们却能够感受到某种包容心已经到了外人难以想象的境地。诚然,中国的法律对于一个人如何穿着打扮,并没有严苛的限制,很多时候,大街上不全裸就行。但是,对于衣着的尺寸,心底里还是有基本的尺度在握的。遗憾的是,在越撑越大的包容心态里,人们心底的尺度,因为被贴上了传统的标签,结果连附着的文化也被剥离。在肉体与精神的裸露越来越出位的今天,原有的羞耻感反而被古板、落伍的批判所奚落,行为方式的出位反倒成为常态。这大概是衣装极为暴露的这位女生在步出国门的过程中,能够自己没当回事、旁人也不当回事的原因所在。女生遣返,国人需自省。没有传统三观的集体坚守,这种尴尬的碰壁,便会越来越多。

小蒋随想:由此想到另一件事。有些“爱露”女子在乘坐公交时遭遇“咸猪手”,公交方面善意提醒女性衣着不要太暴露。但某些人却反驳“露是个人权利”,叫嚣“我可以骚,你不能扰”。与其说这是在“维权”,倒不如说某些人将别人的好心当成驴肝肺,是在自找麻烦。在性骚扰的问题上,那些“动手动脚”的人确实龌龊,应当受到惩处。可某些人就不该想想自己的“暴露”是否让旁人感到不适,并且勾起了色情狂的心魔。大夏天,谁都热,但绝大多数人还是能在清凉与得体之间找到衣着的平等点,热不是“露无底线”的理由。至于一些人冻得瑟瑟发抖,还是要大尺度地“露”,只能说明“为了露而露”。这不是所谓的“权利”,而是“暴露癖”,是病得治。“女大学生赴东南亚旅行因衣着暴露被某国遣返”,不光是没羞没臊没耻感的问题,更是毫无学习并遵守出行地风土人情意识的表现。在本国地盘任性耍混,到他国地盘被教育遣返,也是公共素质教育之羞。

荒唐爹找人打幼子算“斗志教育”?

背景:为激发“战斗力”,近日,浙江台州某荒唐老爸怂恿别的儿童打自己不到3岁的儿子,并拍成视频上传网络,引来网友愤怒声讨。当事人第二天公开道歉,但只是认为自己“不应该用这样的方式来教育小孩子”。

北京晨报发表蔡辉的观点:今天许多中国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更强硬,更有“反抗意识”和“战斗力”,甚至将斯文、礼貌视为软弱。他们觉得“我不会让孩子欺负别人,但也不能让孩子受别人欺负”,可都想占据主动地位,结果必然激化矛盾、撕裂社会。这,既是对大环境的曲折反映,又会反过来进一步恶化大环境。暴力可怕,在于没有自我约束机制,这一轮的暴力,会自动为下一轮暴力提供借口,如此冤冤相报,永无止期。事实证明,“以暴制暴”只是一种脆弱的平稳机制,避免局面恶化,最终要靠文明。现代社会制定种种规则,就是为了让人们明白,文明的效用远大于暴力的效用,靠暴力得不到的,靠文明能得到。今天护佑规则,正是为了免于明天的纷扰,大家都像斗鸡似的,整天只盘算着怎样制造敌人并战胜敌人,那是绝不可能建成和谐社会的。

小蒋随想:凡事过犹不及。如果让孩子接受“奴性教育”,成为懦弱的绵羊,无疑是教育的失败与悲哀。但若没事找事,将暴力与“儿童不宜”故意灌输给孩子,只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投下阴影、造成心灵创伤,对其成长有害无益。现实中,许多中国家长确实不太会教育孩子——要么只是一味溺爱,认为听话的就是好孩子,导致许多孩子娇骄二气严重,遇到困难又无所适从;要么则是听闻个别“虎妈”、“凶爸”的“成功范例”,也开始琢磨对孩子进行“特训”,却没深究“特训”是否科学合理,会不会对孩子弊大于利。本例中,老爸找人打儿子,就是瞎折腾孩子、还要到网上晒“成绩”的反面典型。摊上这样的爹,孩子够倒霉。对于这样的爹,又该咋教育?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