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公务员跳槽,让明规则跑过潜规则

梁江涛

2015年04月28日15: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由于公务员辞职意愿增加,一些企业甚至开始托猎头寻找离职公务员。为何离职公务员受到如此青睐?记者发现,除了工作作风严谨,组织管理能力强之外,熟知政府流程、办事风格,掌握政府部门的人脉资源,让离职公务员成为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三大受政策影响最强的行业所争抢的对象。(4月27日新京报)

固然,在现实生活中,确有某些公务员“带权跳槽”,利用人脉资源,干涉政府部门决策,向企业输送利益。但也要看到,公务员跳槽看好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这三大行业,既有实现个人价值的主观选择,又有这些行业的特点更适合曾经有过公务员的人。

总体来说,公务员跳槽利大于弊,是社会进步的象征。1992年的公务员下海潮,就造就了一大批当下中国最活跃、最引人注目的企业家。因此,对公务员跳槽别总外歪里想,关键在于如何从根本上防范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

公务员跳槽的看点在“圈”不在“槽”,就是说,公务员跳槽往哪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将公权力关牢在制度的“圈”里。企业争抢跳槽的公务员,可能利用他们的熟门熟路,办事时讨便宜、抄近路、钻空子,遇到堵车可“飞行”、遇到红灯绕道走、遇到关卡能摆平。这也是公众最关注、最担忧的。利用跳槽公务员跑机关的“特长”,总希望办事成本最低化的企业都会这么做。当务之急是将公权力的“圈”关牢再关牢,使其跑而徒劳,跑而无效。

这就要明规则与潜规则赛跑。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正在进行时,某些重权岗位曾暧昧的官商关系受到前所未有的颠覆。减少行政审批,增强政府运作透明度,就是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角色转变,筑牢制度篱笆的同时,打开透明窗,堵住“偏门”、“后门”,消除“灰色地带”,以法治经济保障市场的公平有序竞争。

当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不再受“人脉关系”所浸淫之时,“熟人社会”有望让位于“规则社会”。曾记得一位权力部门的负责人说过:“该办的事要利利索索地办,不该办的事亲爹亲娘也不行”。果如是,我们对公务员跳槽还有什么可担忧的呢?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