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约谈十条”制度化保障网络更清朗

孤松

2015年04月28日12: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约谈”必成2015年互联网上耀眼的一个“关键词”,尤其是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而言。今年上半年,国家网信办已“约谈”网易和新浪。但自6月1日开始,所有的网络媒体头上都将悬挂“约谈”这把“达摩克利斯剑”。

刚发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明确,在网站发生严重违法违规情形时,中央和地方网信办将“约谈”其相关负责人,指出问题,责令整改纠正。这个规定也被称为 “约谈十条”。

互联网进入中国21年以来,各类网络媒体百花争妍,成为网民便捷获取新闻信息服务最主要的渠道。但是,一些网站出于商业利益考虑,管理缺位,审核把关不严,不时“打擦边球”,炒作恶俗低俗信息,甚至造谣传谣,纵容淫秽色情、低俗、封建迷信、暴恐等信息传播,严重破坏正常的网络传播秩序,侵害公众利益。网民对此深恶痛绝,不断进行举报。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须从源头清理网络“雾霾”。

“约谈十条”,是推进依法治网的一个制度规范和制度保障,也是互联网管理新思维的又一次亮剑。自2014年以来,国家网信办先后出台“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管理规定,建立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审批、监管、考核、年检、处罚一体化的立体化管理体系,为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进一步夯实了制度基础,也使各级网信办的行政管理有法可依、有矩可循。

“约谈十条”,是推动网站落实主体责任的“达摩克利斯剑” ,也是构筑网络清朗的“防火墙”。不守纪律、调皮捣蛋的学生,最害怕老师说“叫你家长来一趟”,“约谈”是老师帮助学生改正错误“屡试不爽”的管理手段。“约谈”制度也被行政管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据报道,自被“约谈”以来,网易和新浪都高度重视,针对被举报的违法和不良信息问题进行了全方位整改,并表态加强内部管理,严格依法开展服务,积极传播正能量,这是所有互联网媒体的“镜鉴”。作为新闻信息的传播者,网络媒体更要自律,严格依法提供服务,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

网络空间的治理绝非“走过场”, “约谈十条”显示了国家网信办依法管网的决心。对违法违规的网站,各级网信办按程序“约谈”其负责人,是为帮助网站认识问题,改正问题,更好地依法开展服务,从而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事实会证明,“约谈”能构筑起网络清朗的“防火墙”。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