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大禹治水”蕴含全球治理智慧

张胜军

2015年04月28日09:4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胜军:“大禹治水”蕴含全球治理智慧

  二十多年来,“全球治理”已成“全球共识”。尽管全球治理是发达国家提出的,但占世界人口84%的发展中国家同样认识到全球治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愿意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然而,一元化的治理路线尤其是以“华盛顿共识”为主要内容的全球治理,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当今世界的多元化需求,尤其难以满足发展中国家求发展、求进步的愿望。

  2008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影响,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在提供全球公共物品方面愈发力不从心,不利于发展中国家搭乘经济全球化快车,迅速实现国内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多重目标。在此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和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可谓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及时雨”,有效缓解了全球经济公共物品稀缺的燃眉之急,自然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欢迎和支持。

  全球治理的根本性目标与前景都是与经济全球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无论是克服金融危机还是改善本国的生态环境,都需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前提下加以解决,都离不开各国经济的发展和世界经济的整体繁荣。实际上,正是由于不均衡的经济全球化及其负面效应衍生的全球性问题,不断加剧着全球、地区层面以及国家内部的政治、社会失序。因此,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矫正国际经济体系的过度倾斜,从而带动更多国家实现经济繁荣的目标本身就是最大的全球治理。今天,促使更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并发挥主体作用,不仅是全球治理机制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提高全球治理能力与效率的重要途径。

  当然,新兴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应为推动全球治理奉献本国独有的理念和智慧,从而不断完善当代全球治理的机制和规则。中国式全球治理理念之一即蕴含在“大禹治水”这则寓言中。如果做个比喻,“一带一路”与大禹“开凿九州水道”有异曲同工之处。“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即是“凿通”阻碍国家经济贸易交流的自然、人为壁垒,使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带动促进不发达地区经济的发展。而大禹以“疏导”的方式治水,对于当代全球治理在应对贫富差距、环境破坏等一系列挑战方面颇具启发意义。同样,李冰父子的治水经验,如“深淘滩,低作堰”也可以概括为是一种既减少国际经济贸易壁垒,又在实现多国间互联互通方面深耕易耨,进而实现政治秩序、社会稳定之下有序发展的中国式全球治理理念。

  总之,“一带一路”是中国基于对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认知,而自觉践行的全球治理。倡导全球多元化治理和全球善治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亦必将惠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并造福中国。▲(作者是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