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亿元贪官“不信马列信风水”自掘坟墓

蒋萌

2015年04月27日15: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亿元贪官“不信马列信风水”自掘坟墓

背景: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涉腐一亿多元落马。报道显示,他不光在法庭上为情妇“求情”,而且极度迷信风水玄学。他曾花公款为自己建造风水陵墓,还在揭阳中心城区的交通要道上建了个“一言九鼎泰山不倒”的风水宝物,从泰山运来一块石头就花了几千万元。

京华时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堂堂市委书记,公然号召干部带头学风水,以至于揭阳及下辖县区不少党政机关办公室,公然摆放神龛佛像,有的党员干部甚至在上班期间公开讨论风水话题,这种榜样的力量实在用错了地方。陈弘平痴迷的风水学,与他作为一名党的领导干部应有的信仰显然是相悖的。两种背道而驰的信仰能在这位书记心中共存,要么是人格分裂,要么两种信仰都不复存在。他内心深处真正信仰的是金钱与私欲,这从他敛财高达1.253亿元人民币、1720万港元及公然为情妇求情上清晰可见。这个为中饱私囊而失信于党、失信于民的市委书记,最终没有逃脱法律惩处。他用自己的命运,活剥了风水的荒唐、讽刺了鬼神的无助。要让官员回到正确的信仰中来,首先要让权力回到笼子中去。否则,想要达到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虔诚的境界,鬼都不信。

小蒋随想:腐败干部信鬼神是出于违纪违法后的心理恐惧,既希望神明保佑腐败不败露,又想着继续升官发财。这种拜鬼神本身就是吊诡的——一方面宣称信仰马列与共产主义,另一方面又对“有神论”神魂颠倒;退一步讲,宗教(非邪教)至少是引人向善学好的,腐败干坏事还要神佛“庇佑”岂不可笑?上有所好,下必投其所好。当陈弘平在当地“大力推广”风水学的时候,许多下级遵从效仿而没有提出“不妥”质疑,也令人思虑——某些人的党性宗旨与行政目标难道没有出现重大偏差?服从领导的正确指示没有问题,但对于明显具有变异导向的领导个人命令也要“全面执行”?或许,这与一些领导只提拔“听话”的下属有关。由此折射出民主监督的乏力与领导一言堂的存在。理解了这一点,更不难理解一些地方何以出现“一倒一片”的腐败窝案。

学校一次“发”18件校服慷谁之慨?

背景:广东东莞外国语学校一次发放18件校服,需2180元。面对学生家长的质疑,校方表示,价格是经过教育局等部门联合招标确定的,单价都一样,只是件数有区别;虽然价格比以前高,但“质量比以前要好一到两倍”。

京华时报发表连海平的观点:东莞外国语学校校服采购在很多细节上值得推敲。细节一:一次性将夏秋冬校服悉数购买,有必要吗?青春期的学生,身体如雨后春笋,春天买的冬装到了冬天未必能穿。如果尺码小了不能穿,不就是浪费吗?细节二:发了校服后才告诉学生价钱,先斩后奏为什么?“打死狗讲价”,强迫对方接受,算不算强买强卖呢?细节三:集中采购价格却更高了。“质量比以前要好一到两倍”,空口无凭,采购方需要拿出证据。就在数天前,媒体披露,海南职工秀英子弟学校把校服当“唐僧肉”,每件按照校长6元、总务处主任3元、班主任1至2元的比例提成。再往前溯,“校服腐败”案层出不穷,不胜枚举。东莞外国语学校2180元校服背后,会否落入这种俗套,不妨问个究竟。

小蒋随想:出钱的终归是家长,由学校与教育局拍板一个学生买许多件校服,而且价格不低,必然会引发质疑。这种事即便不存在中饱私囊,也有慷家长之慨的嫌疑。如果涉嫌“回扣”,更是赤裸裸的教育腐败。事实上,由校服引发的争议已有很多,但许多学校依然在“重蹈覆辙”。与其说这是学校与教育部门“考虑不周”,倒不如说是教育系统一贯的“老师说了算”、“都为学生好”思维在作怪。在上述思维下,学校的一些举措存在越俎代庖,令家长与社会不爽;还有一些举措则被夹带利益私货,必须警惕。“教育局等部门联合招标确定”不代表“没问题”,这年头招标采购中的“猫腻”人们没少见。有疑必查,有责必纠,才是回应社会关切的态度。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