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公权力“风水”之垢,当用信仰洗涤

禺垚

2015年04月27日14: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身为地级市党委一把手,却极度迷信风水,动用公款为自己修建阴宅。近日,广东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因涉嫌贪腐受审。陈弘平不仅因受贿金额高达亿元引发关注,更因“不信马列信鬼神”的诸多荒唐之举令人震惊。(4月26日,《新华网》)

“决策靠烧香,干事找风水”,似乎已成为一些官员的“必修课”,从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的“靠山石”到山东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的“岱湖桥”;从湖南省双峰县国土局的“转运风水球”到甘肃武威市古浪县的“转运石”;再从内蒙古赤峰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国元的设佛奉拜到陈弘平的公款修建阴宅……

不知从何时起,在一些官员的心中各路“鬼神”悄然占据了主要“阵地”,他们认为,自己之所以能“飞黄腾达”,完全是大师“指点”的功劳,而完全无关辛苦培育自己多年的党和组织。也正是在“迷信”完胜“党性”的背景下,一个个“任性”的“风水工程”应运而生了,当然,伴随着劳民伤财“任性”工程的落地,那些把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为“私产”的“不问苍生问鬼神”迷信官员也随之落马。

不难发现,官员之所以会涉身“风水门”惹鬼缠身,归根结底还是信仰缺失。就拿陈弘平来说,虽已然锒铛入狱,口中念念不忘的仍是什么“因果报应如影随形”的“风水”观念。要知道,身为共产党员,陈弘平在入党的那一天就已发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何况其还是主政一方的地市党委一把手,更是不该丢弃这一根本,从这一点足矣看出其信仰缺失到了什么地步。

如此严重脱离群众、损坏一地政治生态和社会发展的“半仙”官员,陈弘平并非是第一人,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个。那么,官员为何如此热衷“风水”呢?

笔者认为,无怪乎三点,其一,病态的仕途观,一味求升迁,求官运、财运,而不是想怎样为人民群众服务、谋利;其二,妄想借助某种力量,来消弭自己贪污腐败将引来的灾祸;其三,为了寻求一种精神寄托。

显然,治疗此病的最好方法莫过于直捣病灶,即用信仰来洗涤公权力“风水”之垢。让为每位为官者都清楚,对官员而言,“为人民服务”才应是官员心中最大的风水;让每位官员都牢记,当官不是为了发财,只要为官就得时刻严守“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为官准则。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