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与烈士争墓地,当官岂能任性

英子

2015年04月27日13: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陕西安康汉滨区新闻办获悉:汉滨区就近日媒体报道该区烈士陵园出现豪华墓问题进行核实调查,并由纪检部门启动追查问责。(人民网2015年4月27日)

时下,有钱任性,成为形容土豪的流行词。“有权不能任性”,是今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上强调的。现实中,有权任性,就是滥用公权,用公权谋私利,这是权力腐败的问题。官员侵占烈士陵园,与革命先烈们争墓地,就是权力的任性和腐败。

通过该案件我们看到,这些占烈士陵园的官员任性岂止一点点。一些官员还活在世上,就想着挤进烈士陵园占位置了,而修建墓地的面积甚至可以达到80平方米,豪华程度远超过了烈士的墓地,甚至还、有一些官员还带着官太太一并入住烈士陵园,实在荒唐至极。

烈士陵园是供世人祭奠怀念的地方,笔者想问这些官员们官太太们,你们有何德何能、有何功绩敢与烈士相提并论?住在烈士的陵园里,你都不觉得羞耻惭愧吗?国家早就明文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范围内为烈士以外的其他人修建纪念设施或者安放骨灰、埋葬遗体。”可安康市的党政领导却一边要求党员、干部应当带头文明治丧、简办丧事,不得超标准建墓立碑,一边置国家的规定于不顾,自己制定所谓的规定,让当地官员官太太进烈士陵园,这又是何等的讽刺!

笔者想说,安康市官员进烈士陵园的自行规定不但违规违法,根本上还是让官员自身受益得利,是典型的权力霸道,是典型的“四风”问题。当地在6年前就宣称要整改,可陵园内一些官员的新墓多是近两年修建起来的,甚至还有活人的墓碑,试问当地是如何监管如何整改的?如今,该案又被重新曝光了,当地又进行了重新核实调查并启动问责,希望当地能调查清楚,到底有哪些官员官太太们进了烈士陵园,当中还牵扯到哪些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还烈士净土,给公众一个交待。

其实,人死后也就归为尘土,再多的荣华富贵与金钱名利也带不走,又何必破坏资源、劳命伤财。我们许多的国家领导人倡导文明简朴、生态安葬,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去世后,都没留下骨灰,值得广大干部群众学习。2013年,国家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去世后一般不召开追悼会,并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事宜、侵占耕地建豪华墓地等奢侈攀比腐败的现象层出不穷。看来,把上级的政令真正落到实处,确实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领导干部带头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需把文件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发扬好带头模范作用。否则,说得多,做得少,就成了瞎扯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