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华时评:打赢世界屋脊上的抗震救灾硬仗

2015年04月26日21: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拉萨4月26日电(记者张京品、黄兴)受尼泊尔强烈地震影响,我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和聂拉木县受灾较为严重,截至目前已造成17人死亡,交通大面积损毁、房屋大量倒塌。

地震发生后,有关部委紧急启动国家IV级救灾响应,西藏地方党委政府紧急组织自救,武警、消防、交通、医疗、通讯等各方力量迅速向震区集结,全力抗震救灾。

这是一场世界屋脊上的抗震救灾硬仗,灾区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青藏高原地形复杂,地震引发的滑坡、塌方造成交通中断,加之山势险要、海拔高、作业面窄,抢通难度极大,直接影响抢险救援人力及机械车辆进入灾区,同时也影响重病伤员转运。当务之急应千方百计抢通道路,让抢险救灾克服“通道短板”和“运输瓶颈”,让灾区希望之路尽快安全畅通。

这是一场世界屋脊上的抗震救灾遭遇战。西藏地震灾区目前仍是雨雪天气,容易诱发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灾情的现场评估和动态监测,加强对天气等因素的预报预警,密切防范余震等次生灾害发生,及时安排疏散危险地段群众,保证受灾群众生命财产不受“二次伤害”。

这是一场世界屋脊上的科学救灾之战。西藏海拔高,空气稀薄,对救援人员的体力提出极大挑战。救援人员应秉持科学救灾理念,在开展抢险救援的同时,注意保护自身安全,保障基本休息,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这场世界屋脊上的抗震救灾硬仗还在继续进行。从群众最紧急的需要来看,在与时间赛跑抢抓黄金七十二小时搜救生命的同时,还应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以满足灾区群众基本需求,在供水供电、物资发放、卫生防疫等方面抓细抓实,让群众在震灾面前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令人欣慰的是,前方,震区群众守望相助,救援人员冒着危险抢救生命、疏散群众、安置灾民;后方,已经有很多爱心人士,有序借助各种慈善渠道募捐祈福,这些饱含爱心的关怀正涌向灾区,各方汇聚起来的正能量让人感动,更让我们相信,一定能打赢世界屋脊上的这场抗震救灾硬仗。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袁勃)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