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农家书屋岂能“铁将军”把门(今日谈·“实起来”难在哪)

 谭华祥

2015年04月26日02: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农家书屋是农民朋友的好帮手,也是留守儿童的乐园。可是,不少农家书屋建成之后,除了在上级检查时向群众短暂开放外,平时“铁将军”把门,农民朋友和农村孩子只能隔着窗户看看屋内落满灰尘的图书,书屋被讽为“农家锁屋”“村级摆设”。

为什么不开放?有些村委会以没有专职管理员、缺少必要设施等客观原因来搪塞,甚至说“把书锁起来最安全”,这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农家书屋没必要办得像城市图书馆一样,但定时向群众开放,应该是最低要求,否则就只是“驴粪蛋儿外面光”。而缺少管理员,也不应成为“锁屋”的理由,一些村民或退休人员其实很乐意志愿担负管理工作。

“最后一公里”的事,可以让群众更多地参与进来。农家书屋只有做到真正让老百姓想用、能用、常用,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实起来’难在哪”征文邮箱:rmrbjrt@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