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葬礼上表演“脱衣舞”让逝者如何闭眼?

周福明

2015年04月24日14: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脱衣舞”等违法演出在农村地区时有发生,这类违法经营行为扰乱了农村文化市场经营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为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文化部近日通报了两起在农村地区查办的淫秽表演案件。(4月24日人民网)

原本庄严肃穆、悲戚哀哉,满是怀念的葬礼,却出现了惊艳的“脱衣舞”表演,让不明事理的人一时间摸不着头脑。这究竟是葬礼还是艳舞表演,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缘何能够挷在了一起,这让逝者情何以堪,在葬礼上表演“脱衣舞”,让逝如何能够安心闭眼?

失去亲人的悲痛让人难以抑制,参加葬礼的亲朋无不寄托了深切的哀思和怀念。然而,在葬礼上毫无顾忌的表演“脱衣舞”,却是那么的不合时宜,让人啼笑皆非。他们真正的意图不是来参加葬礼?而是来看艳舞表演的吗?他们的这些大不敬行为,就不怕逝者怪罪?种种现实的猜想无不说明了一点,在葬礼上表演“脱衣舞”实在是一个不恰当之举。相信逝者如果知道他的葬礼原来是这个样子的,也不会安心的闭上眼睛了。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状况的好转,腰包鼓了,人的思想也变得复杂了。有钱了,多数人想着如何做点有意义的事,而也有一部分人,思想却堕落了。他们开始“烧包”了,各种场合、各种大事小情都要大办特办上一把,以显示自己的阔绰和豪气,说白了就是通过炫耀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中央三令五申文明勤俭办葬礼,然而还是有很多地方存在着不良习俗,大肆操办、铺张浪费现象屡禁不绝。除了葬礼上的“脱衣舞”表演,此前还有“哭七关”等名目繁多的说道,弄得家属精疲力竭、应付不暇,即劳民伤财,又败坏了社会风气,更给不法之徒有了可乘之机,让你上当受骗,又心甘情愿、心安理得,真是匪夷所思。

“移风易俗,文明勤俭办丧事”,即节俭文明又不会给家属和亲朋造成太大的负担有何不可,我们何乐而不为,却为什么有些人非要制造如此劳民伤财的混乱场面,扰人不得安宁呢?还让逝者无法安心闭眼,实在是一件让人看着都脸红的事情。所以说,丧事如何办,逝者看不到,重要的是我们在表达了哀思与怀念之后,要更好的生活,这才是逝者最希望看到的。

如此低俗的文化要不得,这样葬礼上的另类习俗更是不能留。文化部将公布农村文化市场黑名单,曝光从事违法经营行为的单位和个人,此作法非常好,希望能够彻底整顿农村文化市场,规范红白喜事的操办乱象,倡导人们把多余的钱用在正地儿,而不是挥霍浪费上。同时,对于营业性演出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以及“脱衣舞”等伤风败俗、败坏社会风气的低俗文化,要彻底取缔,还人们以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