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剧名角炫耀“点翠头饰”何以引发质疑?

徐甫祥

2015年04月24日13: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天津青年京剧团程派青衣演员刘桂娟微博炫耀价值12万的点翠头饰,遭众多网友口诛笔伐,皆因其制成点翠的羽毛需从80只鲜活的翠鸟身上拔取。而刘桂娟在微博公开表态,为了对艺术负责,宁可多用一倍的翠鸟。(4月24日中国经济网)

按理说,点翠头饰历来是京剧青衣常用的头面之一,本不足为奇。但因点翠所需的羽毛必须由活的翠鸟身上拔取,才可保证颜色之鲜艳华丽,而该演员的头饰竟拔取了整整八十只翠鸟羽毛,并在微博炫耀,这在人们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的当下,被众多爱鸟人士责骂就在所难免了。

国人皆知京剧历来讲究扮相,据称《甄嬛传》中“华妃”头顶中间的大凤是当年的真品,如今市价一套点翠售价将近100万元。如今这位青衣头上的“点翠头饰”价值与之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但毕竟这华贵而绝美的“点翠”背后,是一群鲜活翠鸟的声声惨叫。在有爱心的网友眼中,这样生成的“扮相”,还有丝毫美感可言吗?

其实,无论何种剧种的扮相,亦应与时俱进。须知翠鸟中的蓝耳翠鸟、鹳嘴翠鸟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即使是最为普通的翠鸟,由于其对生态环境要求较高的特点,历来是一种具有重要生态意义的环境指示物种,因而应该得到一定的保护。即便是不谈生态价值,活生生地拔取翠鸟羽毛,又其心何忍?如此伤天害理的所谓“扮相”,还要公开在其微博炫耀,显然已触碰到了一个艺术家应有的道德底线。

我们并不否认“扮相”在艺术人物造型上的重要性,但现代的相关技术手段,已完全能够模仿出逼真的替代品,何以还要用所谓的“真品”来吸引眼球?正如一位网友所说,自然之美永远高于人工之美,即便它是“国粹”的头面,也不如在飞羽精灵身上好看。

在当今的社会,保护生态,爱护生灵,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若偏要以残忍手段获取的“真品”为“美”,在现代人们的心目中,则实实在在的沦落为“丑”了。

笔者认为,京剧虽为国粹,但这类以活取鸟类羽毛为“美”的“扮相”,历来无非只是为了满足“赏玩”而已,理当摒弃,不该发扬光大。那些知名的艺术家,也不必再拘泥于这类所谓的做派不放,毕竟,无论演戏做人都要以“爱”为第一要义,只有与时俱进,才能真正将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